亦清十六娘

我为喜欢的人说过最有底气的话,是我因为她变得温柔而坚定。

【吹秀30天】总和

DAY 30

最想对秀秀说的一句话。

我看的网文很少。刚才算了算,应该在二十本以内。其中有三篇,都是秀秀的。

但是我不觉得可惜,因为读了秀秀的书之后,就觉得,就是她了,我喜欢的也好,想学习的也好,就是她了。

在今年的最后一分钟,说完想要吹秀秀的话,也是一种缘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DAY 29

当初为什么看秀秀的书。

因为缘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DAY 28

从哪里知道的墨香铜臭。

朋友推荐的,而且这是第一次看的原耽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DAY 27

最想看秀秀写什么类型的书。

都想看。

秀秀的塑造的人物,每一个都无比鲜明,像一块精心打磨的宝石,当你拿在手中把玩时,总有那么一个角度,会折射出不可思议的灿烂光芒。
像是金光瑶,每当想起一千二百座瞭望台,想起他在世时金家从上而下的清廉作风,就会觉得在他身上好像看到了神性。
期待她的每一个新人物,期待她下一个惊喜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DAY 26

最惊讶于哪个角色的蜕变。

温宁。

温宁的死似乎很平静。

不似莲花坞畔腥风血雨,不似穷奇道上始料未及,不似白雪观外两不相见,不似乱葬岗下分道扬镳。更不似云深不知处的力所不能及。

他的一生似乎都很平静。

他生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,死后是一只普普通通的鬼。

人多了会害怕,被夸了会脸红,紧张时会结巴。

他好像永远不会生气。

唯一一次愤怒,而后又倔强地违抗别人的要求,还是为了魏无羡的事。

他在莲花坞,挡在魏无羡身前,面对他一直又内疚又畏惧的江澄,挺身而出。

那时我才发现,莲花坞祠堂前的爆发,并不是温宁蜕变了,而是我一直不认识他。

他心里始终都有想要追寻的东西,那便是和在乎的人一起,并拼尽全力保护他。

曾经是他姐姐,后来是魏无羡,而今后漫长的时光里,他也会一直和蓝思追在一起罢。

魏无羡说,你并不是我的仆人啊。他回答说,我知道。

他一直都知道。所以他并不是在追寻,而是在陪伴。

他是天使,一直都是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DAY 25

没有。

故事在,世界在,他们都在,就很好了。

一切随缘,不奢求续写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DAY 24

你认为最适合做朋友的角色。

沈清秋。

温柔,大度,明事理,心细,有责任感,有义气。

同时还有一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。

就是记性不太好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DAY 23

最让你惋惜的一段剧情。

《人渣反派自救系统》,沈清秋推洛冰河下无间深渊。

没必要的,只要好好问一句,你愿不愿意为了升级跳下去。

你愿不愿意为了自己,为了为师吃一点苦头。

你信我,你不会死。

你会变强,然后回来。

只要一句话的事。

洛冰河一直都信沈清秋,但是沈清秋那时候还不信洛冰河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DAY 22

最让你意料不到的一个情节。

《天官赐福》,花怜在极乐坊打了一架。

想不到,都打得这么激烈了,居然还没在一起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DAY 21

哪本书里哪个角色的死最让你印象深刻。

《人渣反派自救系统》,沈九。

沈九的死很荒诞,因为沈清秋来了,一个原作的“黑粉”穿越过来,顶替了原装货的沈九。

但他的确死了。

后来和洛冰河情投意合,和柳清歌手足情深,和尚清华同病相怜,和清静峰弟子上慈下孝的,都不是他。

和岳清源冰释前嫌的,也不是他了。

说来奇怪,正是因为沈清秋来了,岳清源才有机会跟他说了一声对不起。

可又能怎么样呢,沈九“死”了,再也听不到了。

沈清秋不来,沈九就会一黑到底,任何一段感情都得不到。

可沈清秋来了,得到了全部这些缘分的,却只是这一张皮囊。

这真是个死结。

感谢沈清秋吧。

他来了,瞎折腾了一番,改变了整个世界。

让全世界有了意义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DAY 20

你认为哪本书的哪个情节最可怕。

《魔道祖师》,聂大四肢和躯干被拼起来,变成无头大哥那里。真的挺恐怖的,尤其看到这一段时候恰好是半夜,更加觉得阴森,背后发凉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DAY 19

你最惋惜的一对cp。

冰哥,注意是冰哥,是狂傲仙魔途原著里的洛冰河,和宁婴婴。

从沈仙师穿越过来之后的情形看,宁婴婴虽然老是帮倒忙,但应该是真的关心冰哥吧。

沈仙师穿越毕竟是偶然,但是如果至少能有一个人陪着冰哥,真心喜欢冰哥,不是害怕不是崇拜不是痴迷,是发自内心的喜欢的话。

冰哥大概也不至于变成后来的样子。

可惜宁婴婴没有,冰哥后来的几百个(可能并没有这么多)cp也没有。

他身边红颜无数,却抵不上冰妹的沈仙师一个人的温柔和包容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DAY 18

你最喜欢的一句台词。

身在无间,心在桃源。

谢怜说的。

但这句话用在花城身上却无比合适。

他是一颗种子,周身都是黑色的泥土,被埋在深深的地下,细密的土壤压的他喘不过气。

你不能指责泥土,因为它给了种子所必需的养料。

你不能从种子身上除净泥土,因为那是种子赖以生存的环境。

他从城墙上掉下来,而谢怜接住了他。

就好像,忽然有人把手伸进肮脏的土地里,连同泥土一起,捧出那颗种子,对它说:你不必如此。

他给了种子阳光,空气,雨露。

他一遍一遍告诉种子:你也会开花。

种子身上沾着的泥土,弄脏了那双手。

花城待在谢怜的怀里,紧紧抓住他胸前的衣襟,直到留下了小小的黑手印。

他的手脚,头发,乃至每一寸皮肤都是脏的,而温柔地拥抱着他的谢怜,几乎正是圣洁本身。

那就像是一片世外桃源,只得远远看上一眼,便死而无憾了。

种子终于冲破泥土,开出了血红的花。

但花城还记得曾经那个幼小的自己,一边痛恨着,一边又不能忘却。

那个花城浑身都脏兮兮的,只是碰一下谢怜,就会让他的白衣染上污渍。

那个花城是丑陋的,满脸绷带,满身伤痕。

那个花城是不幸的,任何走近他的人都会沾染厄运。

他走的再远,离那位神明再近,也会在即将跨出最后一步时,回忆起最初的自己。

那个站在神坛脚下,虔诚祈祷,却始终无能为力的自己。

所以他一次又一次地退缩,一遍又一遍地逃避。

好在起点足够完美。

好在那一次谢怜伸出了手。

好在花城就那么跌在了他的怀里。

从无间中走来的花城,就这么陷进去了。

从此心属桃源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DAY 17

最搞笑的一个情节。

天官赐福,怜怜要了花花命那一段。

不搞笑,非常正经。

但每次想到这个情节,我的嘴角都会邪魅狂狷横行霸道心照不宣不能自已地上扬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DAY 16

你觉得最烧脑的一个情节。

思追被藏在树洞里,发着高烧,几天后才被叽叽发现抱回家。

多好的孩子,都烧失忆了。

真的太烧脑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DAY 15

最想看哪对cp在哪里开车。

花怜,随便哪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DAY 14

你最喜欢书里的一个地方。

实体书的卷首语,四卷都很喜欢。

理由过后补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DAY 13

过后补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DAY 12

你认为最浪漫的一个情节。

义城,魏无羡得知“姑苏蓝氏的人不喜吃辣,蓝忘机口味尤其清淡”之后,他突然非常非常想看到蓝忘机的脸。

喜欢上一个人的时候,不管发现了一件多么细小的事,都会马上想起他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DAY 11

最让你印象深刻的情节。

温情和魏无羡告别。

多骄傲的一个人啊,终于说了一声对不起。

魔道里太多生离死别了。

江枫眠和虞紫鸢,留给彼此的最后一句话,都不是什么好话,可能到最后都没机会和解。

魏无羡和江澄,在不夜天也算是大吵了一架吧,江澄没有一剑捅死他,他在质问,质问魏无羡怎么会控制不住的,但是魏无羡以更加无法挽回的失控来回答他。而后来就是围剿乱葬岗了。就算魏无羡又回来了,但他记性不好,很多东西都忘了,所以江澄想问的问题,可能也永远得不到答案了。

聂明玦和聂怀桑,聂明玦爆体之前,被聂怀桑气掉了半条命,聂怀桑赌气把自己关在屋子里,再也不理他了。而最后叫的那声大哥,也不知道聂明玦听见了没有。

蓝曦臣和金光瑶,在观音庙,金光瑶对蓝曦臣可谓是无情地指责,他说他从未害过蓝曦臣,为何蓝曦臣却不信他。就算他最后推开了蓝曦臣,可这模棱两可的行动又能弥补多少之前言语上的伤害呢?就算想问清楚,能给出答案的人也不在了,蓝曦臣的余生注定会在自责中度过。

晓星尘和宋岚,想得到原谅的人却再也看不见对方神情了,想表达原谅的人却再也无法把「错不在你」说出口了。

……

太多了。

死亡总是伴随着意外和遗憾,但温情的“对不起”和“谢谢你”是笑着说的,因为她准备好了。

她说出了想说的话,做完了想做的事,然后慷慨赴死,让我看到了和悲伤完全不搭调的幸福和满足。

温情是被挫骨扬灰了,但她的骄傲没有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DAY 10

最心疼哪对cp。

澄情。

想了半天,居然是一对拉郎哈哈哈哈哈,我也不知道为什么。

大约是因为,每次看到或者写到这对,不管再甜,也会突然想起,温情已经死了。被挫骨扬灰了。

温情是一个真正无辜的,被迁怒,被连累的可怜人。

而江澄是一个从来都很倔强的人,越是不幸越倔强,而他的倔强却让他在遭遇不幸之时加倍痛苦。

不管是温柔和煦,还是心高气傲,不管是宠溺,还是互怼……只要有人能陪着江澄就好了。

他太孤单了。澄是一个从来都很倔强的人,越是不幸越倔强,而他的倔强却让他在遭遇不幸之时加倍痛苦。

不管是温柔和煦,还是心高气傲,不管是宠溺,还是互怼……只要有人能陪着江澄就好了。

他太孤单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DAY 09

最心疼哪个角色。

聂怀桑。

聂怀桑从小就是个烂泥扶不上墙的花花公子。

小时候他会缠着魏无羡,让魏无羡给他传纸条,而他则给魏无羡提供周到的抄家规服务,以及春宫图等宝贵资料。

后来魏无羡死了。

然后他又缠着金光瑶。金光瑶就像他的救星,给他带各种小玩意儿,帮他顶着大哥的怒火。

但他最依赖的可能还是聂明玦。哪怕聂明玦把他管教得生不如死,哪怕他恨不得天天躲着他的大哥。但毕竟长兄如父。

可后来聂明玦也死了,金光瑶杀的。

他本来可以做全书最悠闲最天真的公子哥,为闲人才会有的烦恼忧心。

大哥死了之后,不知他有没有机会,像金凌那样大哭一场。

可能没有吧。毕竟平时哭得太多,真正悲伤的眼泪,却可能自己都不相信。

直到金光瑶身败名裂,聂明玦沉冤昭雪,他也没有哭。既没有感动,也没有伤心。甚至当他捡起金光瑶的帽子时,我都不知道,他究竟在想些什么。

但是想到他无助到极点,终于决定召回魏无羡时,我仿佛又看到了那个穿着考究的小少爷,苦着一张脸,一手摇着扇子,一手擦拭着额头的汗水,努力追赶着前面疯跑的少年,口中不住说道——

魏兄,你帮帮我嘛,我保证,就这一次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DAY 08

最反感哪个角色。

温若寒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DAY 07

最喜欢的是哪本书里的哪个角色。

《魔道祖师》,江澄。

第一遍读的时候,是完全忽略了江澄的。

直到观音庙一战,他哭了。我才忽然发现,我甚至不知道他是谁,他和其他人物是什么关系,他都干了什么。但是看到他哭的时候,我很心疼。

于是我回头细细地把有他的段落全部找出来读了一遍……

然后我就恋爱了。

世间!怎么会!有!如此!正直!之人!

我爱他,所以写了好多他的智障小日常。但是相信我,我真的不是黑粉……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DAY 06

你最喜欢哪本书里的r18情节。

《魔道祖师》。

其实作为一个脸皮极薄,连驾照都不敢考的人,并没有回答这个问题的资格。

但是粉丝滤镜让我不得不这么说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DAY 05

最让你泪流满面的一本书。

《魔道祖师》。

虽然第一次看魔道的时候很早,但是感触最深是实习的时候。

随便说一个现在还记得的。

轮到胃肠外科的时候,来了一个肝转移癌晚期的化疗病人。年纪不大,五十多岁,很亲切的一个阿叔。

阿叔已经住了十几次院了,入院首记其实完全可以复制黏贴,但我当时毕竟是在学习,所以还是抄了一份基本资料,就到病房问病史了。

阿叔当时醒着,正在跟家人说话,看见我来了,对我笑了笑。

我病史问的不好,但他回答的很细致,应该是已经被我这样的学生问过很多次,变得熟练了。

到了体察的时候,我掀开他的被子,就看到了他极度膨隆的腹部。本来我已经不忍心再动手摸,因为眼睛已经看得足够清楚,实在没有触诊的必要。但是他像是一位正在介绍罕见病例的老师,指着自己的肚子问:要不要摸一摸。

我摸了:肝质硬,肋下可触及10cm,大量腹水……

我也写了,写在病记里。

当天晚上,刚好是我值夜班。

带教师兄突然打我的电话,说让我借一台心电图机,推到xx床。

我一听,xx床不就是那位阿叔吗?

我以为要抢救,就连跑了两层楼,问了三个病区,终于借到一台闲置的床边心电图机。

我到阿叔的病床前的时候,病房里很安静,但当时我并没有察觉不对。然后师兄指了指阿叔,示意我去做心电图。

在我连电极的时候,师兄问:你不戴手套吗?

我不好意思地笑了笑。因为按照教科书要求,做心电图一律是要戴手套的,但是除了可疑的传染病病人,我们经常不按操作规程来。

然后我按下心电图机的开关,马上,纸带打印出来了——

是一条直线。

原来这份心电图报告,不是抢救的依据,而是死亡证明的流程。

我也明白了,师兄为何要让我戴手套。在医院里,见过的死亡那么多,但是,我至今还觉得,或许就是因为裸手给已故病人做过心电图,我才会独独记得那一次,才会把那种感觉一直牢牢刻在记忆里。

接下来的工作变得机械。收拾器械,帮患者整理衣服……临走的时候,阿叔的一位家人,似乎说了一声谢谢。

我不知道有什么好谢的。

过后,我躺在床上,又点开了魔道的电子书。刚好看到截杀穷奇道。

我突然非常理解魏无羡看到金子轩死在他面前时那种心情。

你不相信,可事情已经发生,时间只会向前,让结果变得越来越无可挽回。

就是这时,我终于意识到,阿叔死了。

就在早上,他还对我说话,对我笑,他还给我上了一课,给了我亲手为一个肝癌肝硬化患者做腹部体查的机会。

就在我做心电图时,阿叔还有体温,他的眼角还有泪水。

魔道不完美,它不是「最好」的小说,但是它和我现在这个年龄段所拥有的人生领悟是一致的,所以它的角色、它的情节总是能引起我的共鸣。

像我这么敏感(只是跟同行的姑娘们对比啦,跟她们比起来我真的很敏感)的人或许不适合干这一行。但也同样,有一些感悟,只有像我这样敏感的人才能看到,并将它们表达出来。

我希望有一天,我也能有自己的作品,能有机会把我的故事,我的心情,讲给你们听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DAY 04

你第一本砸雷的书。

《天官赐福》。

不解释。

是不是!特别!霸道总裁!

看天官时候才开始学着用晋江APP。

我对晋江有过很多误会。比如不知道可以设置用户ID,所以每次评论时候都会手动输入。

比如不知道,评论下面的回复是不可以再被回复的,鼓捣了半天,还以为是我智商的问题。

再比如看别人的评论里好多,“一颗地雷砸到作者后台”,“地雷代表我对你的爱”之类的,以为都是他们手打上去的,觉得好羞耻。后来才知道,原来只要砸了地雷,系统就会自动发一段类似的话。

当然,那是在我知道地雷是什么之后的事。

我最开始是不知道地雷是什么的。

我先是以为就像月票,VIP每个月会发几张,下个月就作废,于是我就开始找在哪可以充值VIP,当然没找到,晋江VIP是没有会费的,充的钱全部可以用来买书。

然后我就想,这可能像是B站送游艇,QQ送鲜花那种?要点个什么按钮?于是就满世界的找,还是没找到送地雷的按钮在哪……

直到有一天,我发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条评论。

差不多是追了一个多月的时候,第二卷好像都完结了……

我终于,在评论的界面,看到了送营养液和地雷的选项……

我那时,可能已经过期一批营养液了吧。

对了,当然,我也不会在B站送游艇,不会在QQ送鲜花,我只是大概知道有这么个东西,举个例子罢了。

我还要……慢慢学啊……

突然发出谢怜一般的感慨。

奇怪,我怎么又说了这么多话?我好像是说要当个霸道总裁来着的吧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DAY 03

看的秀秀第一本书是哪本。

《魔道祖师》。

是姬友推荐的,当时魔道已经完结很久。

一开始看的是初始版(反正就是精修之前的那个连载版本,我也不知道应该叫什么哈哈哈哈),重温了好多遍,以至于后来再看精修版时,几乎一眼就能看出秀秀修改了哪些地方。

比起一开始就追连载的读者,我觉得自己好像错过了很多。看着完整版的时候就会想,当时秀秀卡在这个位置,会有多少人抓狂,或者当秀秀揭开某个谜团时,评论区又会是怎样一片兵荒马乱。

就像认识了一个很好的朋友,只恨不能与他更早相遇。遗憾于无法亲眼见证他的成长,叹惋于不能陪他走过更多时光。

好在想象足够自由。我希望能在以后,写更多的东西,画更多的东西,来填补遇见之前那段日子。

所以爱秀秀永远都不晚的!今天的我也在努力做一个合格的墨香铜臭的女人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DAY 02

你最喜欢的一对cp。

轩离。

在眠鸢和轩离之间犹豫了很久,最后靠扔硬币决定了,轩离,就是他们。

在魔道众多的恩怨纠葛、大是大非之下,金子轩和江厌离的爱情清新的像是一出偶像剧。一方高傲,一方朴素,从指腹为婚,到两情相悦。

有过误会,有过波折,但是当真正在一起之后,大约都会变成幸福的烦恼。

江厌离是一个很普通很普通的人。在莲花坞时候,除了祠堂、厨房、卧室,她好像没有其它地方可以去了。

她为什么喜欢金子轩,喜欢他什么,不知道。

大抵她自己也不知道吧。

就像她在不夜天的人群里苦苦寻找魏无羡,可是找到之后要跟他说些什么。她却不知道了。

她应该得到这世上最纯真的爱情。她配得上这世上最好的夫婿。

好在金子轩是一个值得喜欢的人。

他也曾在屠戮玄武洞底救过绵绵,他也曾在穷奇道替魏无羡说过话。

他是一只孔雀,开屏之时十有八九都是在炫耀。但他也会展开羽翼,为身后的人挡下利剑。

世家公子榜第三,并非虚名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DAY 01

你最喜欢的一本书。

《魔道祖师》。

狭义一点说,应该是我最喜欢的一本「网络小说」,是《魔道祖师》。

大学时候,有一次半夜睡不着,于是翻开了魔道的第一页。

「从前有一个大魔头,然后他死了」,我的内心毫无波澜。

「后来他又活了,但是他不准备复仇」,我想,哈哈,有点意思,决定继续看下去。

直到我看见这一句,「魏无羡无奈道:“你找错人了啊……”」,一瞬间起了满身鸡皮疙瘩。

就好像我在一条幽深的小巷,迎面走来一个面目不清的男子,我与他擦肩而过,都未想过多看他一眼。

忽然,在我的身后,他发出了一声极轻极轻的慨叹。

于是我的脚步被他这一声太息粘住了。

我回过头,他依然在往前走,我却突然非常非常想追上他。我想看清楚他的脸,我想听清楚他的声音,我想了解他这声叹息下深藏的苦衷,我想知晓他来到这里所走过的每一步路。

我想大声问他:魏无羡!你是谁!

就是这一瞬间,魏无羡这个角色在我眼前站起来了。

也是这一瞬间,我爱上了魔道这本书。

我关掉手机屏幕,发现自己还躺在宿舍,恍若隔世。

感谢我与他在深巷里相遇的缘分,更感谢他的叹息,让我没有与他就此错过。

评论(4)

热度(7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