亦清十六娘

我为喜欢的人说过最有底气的话,是我因为她变得温柔而坚定。

【魔道】团圆

值班的夜,悄悄摸鱼,祝愿大家中秋团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八月十四那日,金凌订做的月饼,紧赶慢赶的,终于送到了。


当时他正为第二天的宴会忙的头大。听见有人通报,大概问了两句,觉得不是要紧事,就差底下人随便回了。没想到那伙计格外敬业,非要把货亲自交到金宗主手上,又坚决不肯交待盒子里装了什么。传话的门生来来回回跑了几趟,若不是青天白日不好下手,怕是早就要把那伙计处置掉泄愤。


事后金凌回忆了一番,一定要亲手交给本人,并且决不能透露内容,这话他在订货时候,好像是说过的。




这家点心是金凌某次游历时偶然吃到的,觉得味道格外难忘,听伙计说,他们每年中秋都会变着法地做几种新口味的月饼。既然刚好应景,便顺便定了几份。


多给了几倍定金,要求一定要今天送到,本就是想着中秋那天一定喘不过气,所以更要趁着十四,去把该见的那些人见了。


想到这里,金凌翻身跳上岁华,冲着莲花坞就飞去了。


月饼的盒子沉甸甸的,金陵觉得这月饼必须得好吃,不然都对不起这番阵仗。


莲花坞的校场上,大锅已经支起来了。江家过节几乎不请外人,尤其是中秋这种团圆节,年年都是关起门自己过的。


以前金光瑶还在的时候,宴会之类的事统统是他负责,金凌则每每一大早便跑到舅舅家里,吃吃喝喝,乐得清闲。现在这杂活都落在了金凌一个人肩上,再想像以前一样当他的甩手掌柜却是不能了。当他委婉地跟江澄说明了这些原由,表示他今年不能回莲花坞之后,江澄不过是冷冷哼了一声。


看不出一丝情绪。


真是莫名其妙。




金凌在江家是无人敢拦的,他提着月饼礼盒,大摇大摆走进了江澄的书房。


江澄正在喝茶,看见金凌来了,倒也不惊讶。


反而是金凌先纳了闷:“舅舅,你今年怎么还是一个人?”


江澄脸绿了一绿,不拿茶杯那只手猛地一缩:“你小子几个意思?”


金凌把礼盒放到桌子上,随口道:“魏无羡他们没来吗?”


刚说完,却见江澄面前摆了三只茶杯,另外两只还冒着白烟。


原来来过了。


不管是魏无羡,抑或是其他什么人。总之有人来过了。


江澄又拿了只新杯子出来,给金凌倒上杯茶,问道:“明天宴会准备的如何?”


金凌道:“差不多了。”


江澄皱起了眉头:“还没准备好?那你乱跑什么?”


金凌一听就是满心不快:“我又不是小孩子,我怎会乱跑?不过是宴会上缺几样无关紧要的东西,我下来置办,顺便来看一眼罢了。你要是不高兴我来,我走便是。”


之后两个人的火气都上了头,三句话过去,话题已经跟中秋,宴会,月饼云云没什么关系了。


走出了莲花坞的大门,金凌深切地觉得自己无能。原本想要坐下好好说两句话的,结果一张口又扯出了拙劣的谎,连月饼都被完好无损地提出来了。


让他回去解释,却是决计不能的。


一跺脚,金凌朝着另一个方向奔去。




去之前,他心里是犹豫的。但在路上,他忽然觉得自己全部想好了。


可真的到了那个地方,一停下来,他却又开始犹豫。


他站在一块墓地前,进退维谷。


这墓地前不止站着他一个人,还有十几个训练有素的守卫。他们不止是要防范外面的有心人侵入,更要防着里面的东西出来祸害人间。


路上奔波了许久,天已经黑了,夜色是很好的掩护,金凌小心翼翼地藏着,有十分的自信不被发现。


这块墓从来不会有人来凭吊,所以它连一块供人瞻仰的墓碑也没有。


只是这片土地下面,很深很深的地方,葬着他的小叔叔。




金凌最后一个想去的地方,是金家的祠堂。


兜兜转转一天,月饼连盒子都没打开过。


他把手中精美而且完好的木盒放在供案上,对着父亲和母亲的牌位轻轻说了会儿话。


他很少跟父母说话,因为他觉得那样挺傻的。不过他今天说了好多句。


他说:“我今天去见了好多人。”


他说:“我跟那个爱我的人吵了一架,从他的家里跑出来了。又去那个我本来应该恨的人墓前,给他刻了一块碑。”


他说:“父亲,母亲……


“你们说,我这个人怎么这么讨厌?”


月亮在每个人头顶都悄悄圆了。


月光洒在每个人院子里,悄悄洒满。







后来,江澄想了些法子,把金凌宴会上缺的那几样无关紧要的东西送到他府上了。


当然这都是后话。


【完】


评论(2)

热度(5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