亦清十六娘

我为喜欢的人说过最有底气的话,是我因为她变得温柔而坚定。

【花怜24H产粮活动/15:00】神算亦不清

 #花怜24h产粮活动

#15:00

#主办 @花怜产粮活动专号 

★花怜only

☆时间设定在谢怜第二次被贬的八百年间

☆花怜一次互相披着马甲的偶遇

☆OOC和私设都在我,人物在秀秀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01


入秋之后,天气一天冷过一天,午后更是起了风,集市上过路的行人都缩起了脖子,揣着两手,行色匆匆。忽的惊堂木一响,却又惹来纷纷侧目。

说书人声音洪亮,从人群包围中间的一张小桌传来:“上回说到,裴将军一生纵横沙场,穿梭花丛,却也有一日身中埋伏,陷于敌阵,正是老马失前蹄,阴沟里翻船,不知援军何时赶到,不知公主芳心几许,还要看这回再说……”

谢怜坐在一旁的算命摊前,掩着嘴偷笑了声,心道:这位裴将军真是有意思。

谢怜近日都在这里摆摊算命,裴将军的故事他自然也连听了好几回。

“哼。”一个冷冷的声音在一旁响起:“无耻。”

谢怜随口应道:“哈哈,这样花心确实有些不太对啦……”

等等?谢怜忽然愣住了:这人是在跟他说话吗?

谢怜赶紧改口道:“哈哈哈哈虽然这样是有些不太对,不过说无耻也有点……”

他抬头看去,发现出声之人是一位红衣少年,浑身都是惹眼的银饰,站定许久还在叮咣乱响,就连腰带都是银线织就。这位公子不屑道:“反正这裴茗绝不是什么好东西。”

谢怜知道这一定是哪家跑出来偷玩的小公子,整了整衣服,干笑两声,小心翼翼说道:“……哈哈哈,这位公子,算命吗?”

红衣少年看了他一眼,挑起一边眉毛道:“算命?”

谢怜搓搓两手道:“算算吧,很准的。”

其实这也不是自夸,谢怜以前跟国师多少学过一些占卜之术,如果再加上他的巧妙解说,确实挺能唬人。


谢怜刚夸完自己,一个路过的农妇就马上嚷嚷道:“哎呀这位公子啊,你可别被他骗了,这个人可晦气的呢,上次留他吃了顿饭,我家的房子都塌了哩!就他那张僵尸一样的脸,我下辈子都记着哩!”

谢怜赶紧摆着手道歉:“对不住对不住,给您添麻烦了……哈哈哈哈……”

农妇托了托背上的麻袋,边走边说道:“算了算了,反正房子都修好了,以后你别老往我那跑才是真的。哎呦……”她看起来是真的急着去干活,话还没说完就走远了。


谢怜摸了摸农妇口中的“僵尸一样的脸”,极为尴尬。

其实农妇并非乱说,谢怜的这张脸,确实是硬贴上去的假脸。

说来话长,先前,谢怜曾经以道士自居,在附近几个村子里拾了几天破烂,当然,也招来了不少晦气。后来,周围已经没人不认识谢怜这张脸了,最后,他不得不离开了一段日子,然后换了个名字和身份,又自已做了张粗制滥造的假脸戴着,配合起故作高深的斗笠,颇有些世外高人的意思。

谢怜站在摊前,尴尬地摸摸并无知觉的假面皮,又把斗笠压得更低了些,不太自信道:“嗯……你还算命吗?”

红衣少年直接坐在了他摊位前的小板凳上,翘起二郎腿,一伸手托腮道:“算呗。”






02


谢怜清清嗓子,准备大展拳脚,取了签桶,问道:“看这位公子气度不凡,家中应该是经商的吧?”

“嗯。”红衣少年随手抽了跟签出来,扔在桌子上,道:“差不多吧。”

谢怜拾起竹签,看了一眼,立刻由衷叹道:“这位公子,您这可真是顶难得的手气啊!近期可有什么大生意?不要再犹豫了,赶紧下手吧,一定会大赚的。”

少年一根手指在桌边敲打着,敷衍道:“哦。”

谢怜收起竹签,放回签桶,一边摇一边说:“不知这位公子,家中是做什么生意的呢?”

红衣少年道:“开赌场的。”

谢怜语塞,刚才想好的一通说辞全部又咽了回去,为难地想道:赌场啊……以前还真没接触过这方面的人,更没准备过相关的签词,所以此时只好临时瞎编道:“哈哈哈公子你一定会赌运兴隆,百赌百胜,所向披靡的……”

红衣少年面上表情松动了一些,看起来对谢怜这番话很是受用。

谢怜乘胜追击,问道:“公子要不要再算些别的?”

少年看着自己左手上系着的一根红线,勾起嘴角道:“哦?”语尾略有些轻佻。

谢怜道:“要算一算姻缘吗?”

少年绑着红线的手一滞,终于第一次抬眼直视了谢怜的脸,有些不确定道:“姻缘?”

谢怜看着少年手指上藏的极深的那枚明丽缘结,微笑道:“是啊,少年可有倾心之人?”

红衣少年的目光又一次移开,看着远方,沉默不语。

谢怜心想,他八成是有什么命定之人了,于是更加有把握拿下这门生意。卷起袖子道:“公子,是看手相还是抽签?”

谢怜伸出一只手,似乎想要拉住少年的,不料,少年忽然把那只手缩回去了,紧紧抱在胸口,闷声道:“抽签吧。”

谢怜笑笑,收回了离他还有几丈远的手,把签桶再次递了过去。


少年又抽出一根签,看也不看,扔在桌子上。

谢怜捡起竹签,登时无语——居然又是上上签。

他信口胡诌道:“看来……这位公子,你的红线很顺啊,如果已经有心上人,用不了多久就会心意相通,如果还没有——”

“我已经遇见一位金枝玉叶的贵人了。”一直不怎么开口说话的少年忽然道。

谢怜拱手道:“可喜可贺,看来公子很快就要牵手贵人了。”

红衣少年不语,很是不屑地瞟了他一眼,然后又看向了远方。

谢怜正欲再言,那少年却打断了他,道:“不必再说了,我不信命。”

谢怜脸上浮夸的讪笑僵了一僵,缓缓开口道:“可是世上的人,到底是各自有各自的命数的……”

少年轻蔑道:“那又怎样?”

谢怜心想:那是因为你年级尚轻,等你再经历些事情,自然会知道那会怎样的。

少年又道:“我若是要做什么事,就算是命又能奈我何?就算命要我活不过十八岁,我也要死后化作厉鬼,续未尽之缘,屠该杀之人!”

谢怜手中颇有节奏地摇着签桶,道:“你执念太重,小心着了魔……”

少年干脆道:“我不会。”

谢怜抬头,便在那少年眼中看到了如星辉般光芒。

那光芒曾在年少的他眼中一闪而过,在他漫长的一生中,那十七年短暂的像沙漠中一场骤雨。

雨停之后,沙地依旧干涸,雨水的滋润如同假象。


谢怜把签桶递了过去,道:“再抽一签吧。”

少年笑道:“这又是算什么的?”

谢怜道:“什么也不算,算算你的心。”

少年随性抽了一签,翻转签头,果不其然,依旧是上上签。


假脸依旧木讷,但后面的谢怜却露出了微笑,他道:“记住你现在的想法,你想要做的事,一定会成功的。不管再难,不管再久,只要你还在坚持,这件事就还有希望。”

少年把上上签放回签桶,道:“不用你说,本就是如此。”






03


说书人今天的故事讲完了,扇子一合,听众散场。

谢怜收拾了桌子上的杂务,把小桌和板凳一搬,对旁边的说书人吆喝道:“桌子还你了!”

说书人也在忙着收摊,喊道:“放着吧!”

谢怜又转头对红衣少年道:“抱歉啊,我要收摊了,本来解签一次是十个铜板的,看我跟你这么投缘,不收你的钱了,谢谢惠顾谢谢惠顾。”

少年似乎对他的说法很在意,挑了挑眉毛道:“投缘?”

谢怜随口道:“是啊,缘分就是这么奇妙,你不刻意追求它时,它就来了。这都是命。”

少年帮了他一把,把旗子拔起,交到他手中,道:“我不信命,我只信我自己。我知道我总有一天会见到他的。”

谢怜笑了笑,道:“对,总会有这么一天的。”

然后就背了包裹,小跑着离开了。


路边有一个卖土豆的小贩,此时也刚收了摊,揣了几个没卖出去的土豆,跟上了谢怜,道:“今天去哪拾破烂?”

谢怜道:“去哪都行,随缘吧。”,说着,他忽然停了下来,在身上不知摸索着什么。

小贩帮他拿着包裹,问道:“找什么呢?”

谢怜不答,翻出两个铜板,放进路边一个睡着了的乞丐碗中。

小贩歪着鼻子道:“你怎么又给他钱了,你自己都快要吃不上饭了!”

谢怜把包裹重新背起,笑道:“哈哈,快吃不上饭了,不久说明还能吃的上饭吗?再说,今天不是还有几个土豆吗?明天的事明天再解决,今晚会去我先把土豆煮了。”

小贩后退了几大步,警惕道:“别别别,你要是敢煮菜我就跟你绝交!”

谢怜尴尬地笑道:“……哈哈哈……哈哈……那就你来煮吧。”

小贩道:“行吧行吧。对了,我不说不行,你这人真是晦气的很,我今天的鞋底又被石头扎破了,马上天要冷了,你说我怎么办呢?”

谢怜抓了抓头发道:“哈哈哈……那就赶紧多拾点破烂吧。”

小贩“哼”了一声,然后转脸看着身后,道:“哎,那人你认识?”

谢怜不知他说的是谁,于是也回头看去,结果看到了那个依然站在他摊位前的红衣少年,道:“……不认识啊。”

小贩道:“站在那看你半天了,我觉得他可能认识你。”

谢怜又看了那少年几眼,口中道:“不会吧。”

那种富贵人家的公子,怎么可能认识他呢?况且,与他相熟的人,如今不是分道扬镳就是阴阳两隔了。


谢怜道:“算了,有缘的话以后会再见的。”

小贩也不关心这些事,他已经看中了路边的一个破竹篮,把它捡了起来,收在囊中,然后伸了个懒腰,仰头大声道:“天官赐福,百无禁忌!走嘞!”

谢怜笑着重复了一遍这句话:“天官赐福,百无禁忌。”

再回头看时,那红衣少年已经消失了。





【完】

评论(18)

热度(32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