亦清十六娘

我为喜欢的人说过最有底气的话,是我因为她变得温柔而坚定。

【除夕渣反20.5H/冰秋】沈老师育儿频道

 @除夕渣反24H活动号 

★主cp冰秋,冰九暗线

☆现pa无脑日常,有年龄操作

☆ooc在我,人物在秀秀

☆本篇关于育儿的任何知识均为瞎编,请不要当真,如有需要请求助专业医师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01


临近新年,天气格外寒冷,没开空调的客厅窗户上已经结了一层薄薄的冰花。

卧房要暖和许多,但早就泡好的咖啡还是快要冷了,沈清秋裹紧了身上的小毯子,把咖啡杯放在电暖气上,让它冷得不要那么快。

距离年关还有好几天,洛冰河单位里正是忙碌的时候,沈清秋是自由职业者,是以在家中暂得清闲。

电脑音箱发出一阵“滴滴”的提示音,沈清秋叹了口气,暂停了正在播放的电视剧,退出全屏,打开了另一个聊天窗口。他活动一番手指,打字道:“您好,沈老师育儿热线。”

对面过了好几秒才有回应,不知是不是不太会操作:“你好。”

这一句干巴巴的问好之后,又是久久没有回声,沈清秋无奈,只得主动问道:“请问您要咨询关于育儿的问题吗?”

对面那人的ID已经加载出来了,叫做“九九不过百”,这位同志说道:“有。”

沈清秋:……

沈清秋知道再等下去也没有结果的,好在之前有很多爷爷奶奶级的老人来向他咨询如何和孙儿相处,所以对于这种看样子不太搞得懂电脑操作的人,他也算是业务熟练。


沈清秋低头打字道:“请问您是和孩子相处时出现了困难吗?”

九九不过百:“是。”

沈清秋:“请问您孩子今年多大呢?”

九九不过百沉默了一阵,然后道:“7岁。”

沈清秋毫不犹豫道:“七岁啊,七岁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年龄呢。”

九九不过百马上回道:“我听很多人都这么说过,但是我觉得他现在对我有点意见……”

沈清秋:“是的,七岁的小朋友一般都要上小学了,在学校接触的知识更难,交到的朋友也更多。同时,七岁对于孩子来说,是学习能力和智力发育的一个高峰期,作为家长要好好把握呢。”


九九不过百:“哦,他学校老师也这么说。”

沈清秋已经完全进入了工作状态,不知不觉坐直了上身,啜饮一口冷咖啡,双手手指又停回键盘上,耐心等着对方回复。

谁知,这次九九不过百停顿的时间比以往都长,两个人的聊天竟然是冷场了……

沈清秋赶忙打破尴尬气氛,道:“我可以冒昧问一下吗?您和孩子的关系是……?”

九九不过百这次回的倒是快,看样子还真的是在等沈清秋发问:“我姑且……算是他爸吧。”

沈清秋追问道:“姑且是指什么意思呢?请问您是他的养父吗?”

九九不过百意外的警惕:“你问这么多干什么?”


沈清秋:……






02


电脑屏幕前的沈清秋嘿嘿一笑,像他这种做咨询师的,早就习惯被人当成骗子了。但是看对面那人的反应,应该确实是养父无疑,本来他觉得那人说话态度生硬,回消息又慢,应该是个不怎么搞得定现代通讯设施的老人。没想到,他是专门为了养子的事来付费频道咨询的,这让他对此人产生了一点好感,已经准备帮到底了。

沈清秋活动了一番肩膀,回道:“其实,就算您和孩子没有血缘关系,也不必因此而自卑的。”

不知被哪个词戳中了软肋,九九不过百瞬间开始打字回复,“对方正在输入……”的标记亮了好久,兴许正在组织措辞骂他呢。


不过很快,那标记又暗了下去,因为沈清秋抢先回复道:“不瞒你说,我和我家孩子的也是收养关系。”

九九不过百:“真的假的?”

沈清秋:“当然是真的,不信你可以上我资料里查。”

九九不过百又是一阵没吭声,不知是不是去查了。

沈清秋继续打共情牌:“我的孩子比你的稍微大几岁,今年上初中。不过他也经历过七岁这个阶段,所以我很明白你的感受。”

九九不过百:“你懂个屁。”

沈清秋: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沈清秋的鼠标开始在右上角的红叉附近晃悠了,如果不是已经下定决心要帮到最后,他绝对已经点下左键了。

把杯中咖啡一饮而尽,沈清秋重振旗鼓,回复道:“对不起,是我失言了。各家有各家的情况,我确实不可能完全明白你的处境。

“不过先让我说说我的吧。

“我家孩子刚来时已经很大了,也懂事了,很多事他自己心里明白。他之前的监护人对他很不好,但是他总觉得是因为自己做错了,才会被监护人讨厌甚至打骂。

“所以他在我这里时总是怵怵的,不敢违逆我的意见,甚至不敢提任何要求。

“我也不曾为人父母,一开始还以为他这样是成熟的表现,后来接触了儿童心理这个专业,才开始明白,其实小孩子适当撒撒娇才是好的。”

九九不过百一直很沉默,这时见沈清秋停顿了一下,才插嘴道:“嗯。”


沈清秋松了一口气,看来这位先生已经不是很抵触他的说教,开始倾听了。于是他又试探道:“先生,打字可能有些慢,请问您要语音或者视频咨询吗?”

九九不过百马上道:“语音吧。”

看样子他打字一点也不慢,只是不喜欢打字的过程罢了。


沈清秋点了语音邀请,对面也马上就接受了。他调好音量,对着桌上的会议麦说道:“您好?听得到我说话吗?”

“听得到。”九九不过百回复道,听声音,竟然是个比他想象的还要年轻的男人。

“好的——”沈清秋刚说了两个字,九九不过百的手机便响了起来。他很快接了电话,但声音里戾气极重,道:“喂?干嘛?”

电话那头的声音是听不到了,九九不过百过了会又道:“不去了,今天在家吃饭。”

沈清秋尴尬地看天,也不知这位先生到底有没有发现现在语音是连通着的。

“别叫我小九。”他冷冷道了一句,便挂了电话。

沈清秋实在很想提醒他:先生,九九不过百先生,你不让那个人叫你小九,但你的网名里就已经占了两个九字啊!


沈清秋咳了一声,提醒了一下自己的存在。谁知,九九不过百瞬间就关闭了语音。

看来他很介意被人听到电话的内容啊……

沈清秋也不想这样,别人来找他咨询,已经不可避免地透露很多个人信息了,他也并不想遇上像这种不必要的尴尬。

好在,九九不过百并未因为这段小插曲而终止咨询,发消息道:“语音不方便,打字吧。”

沈清秋:“好。”然后他继续说:“那请问您觉得跟孩子最主要的矛盾是什么呢?”

九九不过百:“矛盾倒说不上,他不敢把我怎么样的。我也是昨天刚听他班主任说,他在作文里写的自己的梦想是将来杀掉我。”

沈清秋:……?

你哪来的自信说你跟儿子没矛盾?!没有哪个一年级小朋友会在作文里写上将来要杀掉养父的计划好吧!!!






03


沈清秋的职业素养让他没有单方面结束会话:“您儿子的叛逆心理还是挺严重的啊,而且已经出现了一定的暴力倾向。您们之间近日发生过冲突吗?”

九九不过百:“冲突?没啊。”

沈清秋猜到他是好面子,不想说出口,便换了个方式问道:“那您平时有体罚他的习惯吗?”

九九不过百马上说:“体罚算不上吧,不过是教训他两顿。小孩子不打两下,不会听话的。”

沈清秋赶紧阻止道:“先生,您这样想是不对的。小孩子最需要的是温暖和陪伴,我家孩子小时候也因为太小心翼翼,跟我不亲近。后来我就让他跟我睡一张床,跟我一起洗澡,那孩子慢慢也就对我敞开心扉了。”


九九不过百又沉默了,像是有些犹豫,过了会回道:“要做到这种地步吗……”

沈清秋赶紧说:“不不,每个孩子的情况不一样的,有的孩子可能更喜欢家长给自己保留独立空间。所以我需要详细了解您的家庭情况,才能给出具体建议。”

九九不过百:“哦……”

沈清秋乘胜追击:“您平时——”沈清秋斟酌了一番用词,继续道:“——教育您的孩子时候,一般都是出于什么理由呢?”

九九不过百:“我有一个兄弟,比我先考上大学,但是当时家里只能供一个,我就让他先去读了。”

沈清秋不语,等他讲自己错综复杂的家庭关系。

九九不过百:“本来说好的,他大学期间可以勤工俭学,再帮我凑学费,但是他食言了。我只能先辍学,自己打工,然后参加成人高考。

“但是我已经错过最好的读书的年级了,最后只上了个专科……本来我的成绩才是家里最好的。”

沈清秋不知该说什么,这种家庭纠纷已经超出了他的业务范围,他敲了一行字上去:请问这和您孩子的事有什么关系——

九九不过百的消息回来了,沈清秋删掉了这半句话。

九九不过百:“那孩子,太聪明了,太能干了。将来,前途无量。我气不过,凭什么他可以,凭什么他可以碰见这样供他读书的养父,我却碰上了一个不负责任的兄弟?”

沈清秋:……九先生啊!您怎么又扯到自己身上了!!!因为不想让那可怜的娃有个好父亲,所以您我就宁可自己做恶人,让那孩子难受吗?!

沈清秋还是宽慰他道:“都会过去的。”

下一句台词还没打完,九九不过百的一条消息就发过来了:“小学快放学了,我要去接学生。”

沈清秋:……

沈清秋:你这人真的好矛盾。

他本来还想再说些什么,但九九不过百已经关闭了聊天框,看样子是真的接学生去了。






04


沈清秋对着灰掉的头像,又打了一大串文字上去。

他总觉得,那位九九不过百先生还会来咨询的,他也从心底里这么希望。

所以他希望,当九九不过百下次点开“沈老师”的头像时,第一眼就能看到这条信息。

从某种程度上来说,他也算是“过来人”,千难万苦自己挣扎的人生也好,进退维谷养大不比自己小几岁的孩子也好。他都经历过。

他想要这世上每一个出于非血缘关系,自愿或并非自愿,不得不对另一个生命负责的人都能有始有终。或许是像他和这位九先生一样,对一个孩子负责,甚至可能是对一只小猫,一只小狗,一条鱼,或是别的什么生物负责。

写完了那一段长长的留言,沈清秋觉得自己头上简直要亮起圣父光环了。他摸过咖啡杯,呡了一小口,这才想起咖啡早就被他喝完了。

忽然,一个声音在身后响起:“要帮你再泡一杯吗?”

沈清秋回头,果然看到了一张明媚的笑脸。沈清秋摇了摇头,伸手勾住他的肩膀,把他拉近一些,就这么坐在椅子上,与他交换了一个吻。

方才聊天的时候,他脑海里就不断浮现出洛冰河小时候的样子,现在,这张稚嫩的脸与眼前这个,即使在与他亲吻之时,依然无比珍惜、无比虔诚的脸庞重合,让他不由得主动加深了这个吻。

等分开时,二人皆是乱了气息,洛冰河的手已经探向了沈清秋领口,问道:“这是怎么了?”

沈清秋笑道:“想你了。”

洛冰河随即了然,道:“沈老师今天又跟别人讲我的故事来做案例了吧。怎么样,这一次我是几岁?”

沈清秋道:“刚上初中。”


洛冰河展颜一笑,道:“看来沈老师格外喜欢那个时候的我啊,老跟别人谎称我十一二岁。”

沈清秋也挑开了他一颗纽扣,道:“因为那时候你刚来我家嘛。而且,你可以说是我最成功的案例了。可惜被我养歪了。”

洛冰河凑近了他的耳朵,低声道:“我当时无依无靠,如果不是自己都未成年的你把我留下来,我就要去福利院了。我怎么能不报答你呢?”

沈清秋被洛冰河揽住了腰,顺势从椅子上站起,对着这个比自己小五六岁,却要足足高出半个头的男子,无奈地摇了摇头。他心知洛冰河是随口编的理由,但也不想拆穿,只是顺着话题说道:“你这恩报的真实在,都报到床上来了。”

洛冰河两手用力,沈清秋居然就这么双脚离地了,他抱着沈清秋走了两步,口中道:“那我就恭敬不如从命了。”然后手上一松,沈清秋感到微微失重,然后背后就撞上了柔软的被褥。身上扑上来一个人影,脑袋在他的颈间磨蹭着,像只小动物一样在他锁骨处舔吻,痒得他想要躲开。

洛冰河的唇像羽毛般向上游移到沈清秋嘴角,在吻下去之前,极轻地道了一声:“既然沈老师发话,我就只能真的把恩人抱到床上了。”





【完】

评论(27)

热度(1450)
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