亦清十六娘

我为喜欢的人说过最有底气的话,是我因为她变得温柔而坚定。

【魔道】在他死后一个礼拜(6)

☆江澄第一人称视角,高三不良少年设定

★正剧向

☆处于悬念考虑,每一章只会打上本章登场的人物或cp tag,如不能接受请提前避雷

☆本章登场人物:江澄 魏无羡 蓝忘机 金光瑶

★本章登场cp:忘羡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有时候看起来复杂的问题其实很简单,我和蓝忘机终于读懂了魏无羡留下的暗号。一切线索指向了观音庙。

这个不值一提的小景点到底隐藏着什么秘密?这个秘密又怎么会把我牵涉其中?

且听这回分解……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前文:

【魔道】在他死后一个礼拜(1)

【魔道】在他死后一个礼拜(2)

【魔道】在他死后一个礼拜(3)

【魔道】在他死后一个礼拜(4)

【魔道】在他死后一个礼拜(5)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36

我比蓝忘机到的早,他从出公交车上下来时,我故意假装没看见,等他走到跟前才闭着眼睛冷冷来了句“走吧”。然后便遵规蹈矩地排队买票。

“你说……”我问蓝忘机道,他正垂眸不知想些什么,听见我说话,只是淡淡应了个“嗯”,我犹豫一下,最终还是改口道:“魏无羡给我们留下观音庙这个信息,到底是为什么?”

蓝忘机的眼睛缓慢地闭上又睁开,道:“不知。”

嗯,不知道就对了,我也不知道。

其实我本来想说,我们这冲着拯救世界来的,怎么还要买票才能进去?如果是魏无羡,他一定会回我,我们这些拯救世界的英雄,还是坐着公交车来的呢。可惜现在身边的人不是他。

我若说这些玩笑话,也只会显得轻浮。得不到任何回应。





37

来观音庙的人不多,大部分都是外地的受骗游客,所以我们很快就买到了票。

进了门,没有想象中的那种豁然开朗,反而不知要搜些什么。

这地方我小时候常来,那时这里连围墙都没有,自然也不会收费,也没有这精心设计的人造景观,只有一片林子,一条快要干涸的小河而已。以前干过不少缺德事,河里撒尿,树下挖坑,二踢脚打鸟窝,小钢炮炸茅房,被大人追着打时候反而觉得好玩,觉得自己真他妈了不起。

现在想想,也知道那些做法不对。但仍无后悔。

如今穿过假山上、假林中的迂曲小道,比过去多费了好几倍的时间。

终于在绕过园中仅剩的一棵古树后,得见了观音那张慈祥的脸。

我们已算是早上第一波游客,其他人不像我们这样直取中路,自然走的慢多了。趁着没人,我们把这座观音像左三圈右三圈地搜了个遍。却并未见到想象中的记号或者书信之类的东西。

“靠,”我一头杵在观音像周围的护栏上,“魏无羡到底留了什么线索在这里啊,也不说清楚。”

我也是随便说说,他的处境要是能说清楚,也不用这么辛苦地曲线救国了。

我顺着观音的身体一路看上去。小时候,我和魏无羡经常顺着这雕像爬着玩,还在观音后脑勺刻了几个字,也不知现在还在不在。好歹也有十几米,为了看到它的脸,我脖子都仰地生疼。

“不对啊。”我脱口而出。

蓝忘机转过头看着我道:“哪里不对?”

“哪里都不对,”我走到他身边,指着他脚下道:“你看这个竣工牌,上面写的项目是整个公园的二期工程,但它的位置却是观音像脚下,而且是正对面。”

蓝忘机后退两步,看看这个竣工牌,又看看旁边的说明标示,很显然也觉得不对劲。

我说道:“没错,听说竣工牌的摆放位置都会有很多讲究,但风水再好,也不应该放到如此显眼的位置,你看都把解说词挤到哪里去了?”

“所以,”蓝忘机蹲了下去,用手指叩击托着竣工牌的那块石板,“别有用心。”

在他的敲击下,石板发出了空洞旷远的共振声。

“下面是空的!”我的猜想得到了证实,有点按捺不住自己的兴奋,继续飞快说道:“另外,还有一处不对劲的地方。”

“嗯?”蓝忘机眼神虽有些迷茫,但他准确地看向了观音像的高处,显然是猜到了机关所在。

我指着它平和舒缓,看淡世间一切俗尘的双目,道:“重新翻修之前,它的眉心,有这个东西吗?”

通体素白的石像之上,唯有眉心一点朱砂,如此突兀,却又妖娆。




38

“帮我盯着。”我说着,卷起了袖子,左手撑在护栏上借力,纵身翻了进去。

这雕塑我爬过无数次,可谓轻车熟路,踩上它的莲花座时,我看见蓝忘机的脸色有些难看,也是,以他的家教,怕是从小到大都没干过这么坏规矩的事。

“我们要拯救世界,别想那么多了。”我冲他喊道。

假如再耽搁一会,其他或者管理员逛过来了,那我们可能必须在这里苟到天黑才有第二次就会。

咦?等会?

靠!我是不是把拯救世界四个字说出来了!

血一股脑冲上了大脑,我的脸腾的一下红了,忍都忍不住。

我故意拐了个弯,把脸藏在观音像后面,希望蓝忘机没听见也没看见。

踩着玉净瓶攀上肩膀那段,没什么衣服褶子,攀爬起来尤其费劲,好在我现在个子比小时候高,力气也更大了些,咬着牙一用力,总算是爬了上去。离近了看,那颗朱砂的材质和周围完全不同,果然是个机关。我拼命身长手臂,指尖勉强可以够到。轻轻一用力,便觉得像个按钮一样,“咔哒”一声陷了进去。几乎是同时,下方传来一阵轻微的齿轮转动声,我看向脚下,果然见竣工牌所在的石板缓缓打开,露出了一个深邃的通道。

我心脏狂跳,赶紧顺着远路忘下爬,差不多到了胳膊肘那个位置,忽然看到远处一对旅行团的人往这边走过来。导游举着小红旗在前边带队,后面跟着一票老人小孩。他们显然还没看到我,但是导游经过扩音器放大的声音格外扎心:“各位游客,再往前走就是我们此行的主题,观音像了。观音像建成于至今八百多年前,用一整块石料雕雕刻而成……相传,这是一位当时有名的大才子依据其恩人相貌所建,才子后来金榜题名,建功立业,死后更是飞升成仙,为了纪念他……”

我忍不住翻了个白眼:导游这种人是真能编。既然这么能编故事,干嘛不去写小说啊。

“好的各位游客,我们走进一点,来仔细看看这座整个华中地区最大的观音像……”

草!我暗骂一声,几乎已经感到了一整个旅行团的灼热视线投在我身上,手不小心一滑就跌了下去,手肘还不知道在哪撞了一下,疼的我简直要失去理智。

还好离地面只有不到两米了,我吸了几口气,缓过神来,赶紧连滚带爬地往那个地洞钻去。

蓝忘机还算义气,一直守在洞口,直到我钻了下去才跟上来。

他应该是在上面观察过了,麻溜地戳了一下墙上的不知什么按钮,只听又是一阵齿轮转动声,上面的洞口很快就关上了。

洞里漆黑一片,没一会就听见刚才那个导游的声音来到了洞口正上方,背课文一般地念着解说词。我打开手机的手电筒,照向下面深不见底的楼梯。

台阶看起来很新,显然是刚建成不久。我扶着墙壁,不敢走快。蓝忘机没有马上跟上来,但很快,就听见他说:“先用这个,手机的电省着点吧。”

他竟从包里掏出了个手电筒。

我忍不住想吐槽他,你这些个装备都是哪来的。大哥你不是一夜情去了吗,为什么会带个手电筒???

算了,我无暇去想这些。

哪有少年不喜欢冒险的,比起紧迫感,前方的未知、惊险、刺激更加令我兴奋。激素水平飙升,以至于我智商都一下子提高了。

很多之前忽略掉的细节此时都重新在意识中浮上水面,我迫切地希望与人商量。当我意识到的时候,已经脱口而出了:“你刚才有没有注意,那块竣工牌上的项目负责人,写的是谁的名字?”

“金光善。”蓝忘机脱口而出,看来真的在下面研究很久了。

“那你知道金光善是金子轩他爸吗?”

“听说过。”

“那你知不知道,金子轩还有一个弟弟?是个养子,但是私下很多人都说那其实是金光善的私生子。”蓝忘机没有说话,他平时向来对这些花边新闻不感兴趣,“那个养子叫金光瑶,成年之后才被接回来。据说在家里很不受待见。”

“哦。”蓝忘机很有教养地回应道。

“金家的家族企业做的很大,金光善自认为到了养老的年纪,很多事务都扔给金光瑶打理。”说到这里,某一段记忆忽然变得格外清晰。

我姐住院期间,有一段时间跟金子轩同病房,我某次跟他打了起来,当时他匆忙把手机藏了起来,恍惚之间,我有一瞬看到了他的聊天屏幕。手机屏幕上一闪而过的是一个“好”子,而发信息的对象,就是金光瑶。

他们当时在说什么?

金光瑶答应了金子轩什么事?

我觉得再有一点细微的线索,我就可以把这一切都串起来了。可惜现在差的就是这一小步。





39

又往下走了一段,进入了一段平缓但曲折的甬道,蓝忘机的手电绕过我的背后,照亮了脚边的一小段路,偶尔偏离一点,在前方投下我被拉的细长的影子。

我忽然觉得这种诡异的感觉似曾相识,于是算是半开玩笑的,回头对蓝忘机道:“喂,你觉不觉得,这条路有点像一条墓道?”

蓝忘机的眼睛盯着我肩膀后的什么东西,轻声道:“我觉得,这里就是一条墓道。”





【待续】

前文:

【魔道】在他死后一个礼拜(1)

【魔道】在他死后一个礼拜(2)

【魔道】在他死后一个礼拜(3)

【魔道】在他死后一个礼拜(4)

【魔道】在他死后一个礼拜(5)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观音像我是从小爬到大的,但从没发现上面竟然有个机关,而机关打开后,一个巨大的暗道出现了。

观音庙劳民伤财的工程竟然跟金子轩他们家有关系,而且主要是金光瑶负责的,金光瑶是个什么人?他做这些看起来吃力不讨好的事又是什么目的?

这条暗道是做什么用途的?

且看下回分解……

评论(6)

热度(3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