亦清十六娘

我为喜欢的人说过最有底气的话,是我因为她变得温柔而坚定。

【魔道】山神(下)

★忘羡,曦澄

☆《直男》系列番外

☆大一小伙子结伴出游

☆秉承无脑日常风格

前文戳此:(上)     (中)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01

作为W市的人,魏无羡和江澄都是去过武当山的。

可这座山给人的感觉就很不一样。

“蓝忘机?”魏无羡忽然问。

蓝忘机看过来,“嗯”了一声。

魏无羡问道:“这座山叫什么名字来着?”

“丹霞山!”江澄抢答道:“来的时候我们说了一路了,刚去取的票面上也都写了,你记性真差。”

魏无羡权当没听到他后面那句抱怨,道:“丹霞山……难怪这里的岩石都是红的。这是因为哪种元素含量高来着?”

蓝忘机淡定回答:“铁。”

“对对对,”魏无羡赞同道:“是铁,蓝忘机你化学学的真好。”

江澄听了这话马上不高兴了:“你是故意的吧,我才是那个化学专业的好吧!”

魏无羡笑嘻嘻道:“对对对,你专业,你非常专业。”

江澄不再理会他的敷衍,低头在背包里翻找一阵,摸出个印着淡紫色小碎花的胶袋出来。

“什、什么东西……”魏无羡震惊地都口吃了。

江澄从小巧的胶袋里摸出一把神器,镇定道:“自拍杆。”

魏无羡:……

蓝曦臣:……

蓝忘机惯例:……

江澄一脸认真地把自拍杆接在手机上,一抬头才发现三个人的表情都不太对,这才解释道:“我姐放的,你们都在想什么?”




02

蓝曦臣率先提议:“拿都拿了,不如合张影吧。”

江澄已经打开了相机:“就是,拍了也好给我姐报平安。”

于是,四个人终于凑到了镜头前……

五分钟后……

“魏无羡你又没睁眼。”

“师兄你靠近些,拍不到你了。”

“蓝忘机你笑一下……”

魏无羡忍无可忍:“江澄你别瞎指挥了,你的镜头都没对准,根本拍不到‘丹霞山’三个字。”

“要不然我们先进景区吧,”蓝曦臣的建议在这个时候显得弥足珍贵:“里面有的是机会拍照。”

江澄赞同:“有道理。”从自拍杆上取下手机就进去了。

魏无羡似乎看见,江澄精心选了一张拍的最清晰的照片给江厌离发了过去。

江澄没看镜头,只是盯着拇指下方那个按钮。

魏无羡闭着眼,笑得像个智障。

蓝忘机苦大仇深,仿佛在拍证件照。

蓝曦臣表情最正常,但确实站得远,照片边缘堪堪显示到他头顶。

照片背景,是一片毫无人工痕迹的天空。




03

从天气预报来看,他们挑的这个时间,可以说是丹霞山景区一年中的气温最低点了。兴许就是这个原因,景区里人是真的少,几乎可以说是包场了。

江澄气势汹汹地走在最前面,手里甩着自拍杆,像挥舞着根棒槌。

结果没走多远,他忽然停了下来,嘟囔了一句“绑鞋带”便蹲了下去,离他最近的蓝曦臣一脸茫然地接过自拍杆。

然后就再没机会还回去了。




04

“我觉得这里跟武当山不太一样。”正走着路,魏无羡忽的来了一句。

江澄道:“知道了知道了,你路上看着旅游手册都说了很多次了。”

蓝忘机突然接道:“喀斯特地貌。”

“嗯,”蓝曦臣赞同道:“这是我国南方丘陵地区常见的一种地貌,与北方的山,比如武当山那种连绵不绝的景观不同,南方的山多呈现孤立的、近乎垂直的外观。”

魏无羡拍了两下手道:“博学!”

江澄冷不丁插进来:“不太算吧。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应该是桂林的峰林那种。”

魏无羡挑着眉毛道:“解释一下?学化学的,证明自己的时刻到了。”

江澄强忍着翻白眼道:“这应该是地理知识吧!”但他还是解释道:“喀斯特地貌,指的应该是可溶性岩经流水冲刷而行程的独特地质类型,丹霞山的形成虽然有流水的作用,但是主要还是依靠造山运动中的剪切力。其实这里有一个专用的地质名词,就叫‘丹霞地貌’。”

蓝曦臣笑着说了声:“原来如此。”

“不错不错,”魏无羡也说:“不愧是专业学化学的。”

江澄忍不住道:“魏无羡,你到底还要把这个梗玩多久!”




05

“你们看那边!”魏无羡忽的又被什么吸引了注意力,指了个方向大声叫道:“那边有个人!”

魏无羡这一声喊得感染力十足,江澄也不由自主被带着节奏往那边瞅了一眼,立刻不满道:“有个人又怎么了,那是河对面的另一条路,刚才路过了一座桥,可以通到那边。我们选了这边走罢了……”

一直皱着眉盯着那人的蓝忘机却说:“他好像在找东西。”

魏无羡得意地跟江澄使了个眼色,然后说:“他好像在祭拜。”

江澄眯着眼睛,又仔细看了看,问道:“怎么看出来的?”

魏无羡道:“你看到他面前摆的那块石头了吗?那是给山神搭的祭台。”

江澄不信:“哪有这么简易的祭台?”

魏无羡道:“有些地方的山神庙,不过是山壁上凿一个洞,里面放上块石头罢了。反正敬神最重要的是心诚咯。”

江澄道:“哪来的歪理……”

魏无羡道:“书上看的呗。你别不信,武当山上也有这种神龛。”

江澄耸耸肩:“我还真不信,你去的地方我都去过,怎么没看见。”

蓝曦臣可以说真的很擅长打破僵局了:“你们还记得来之前,江姐姐跟我们说过山神的故事吗?”

魏无羡:“嗯……记得。”

江澄点了点头,还是没忍住说道:“师兄你的反射弧还挺长。”

蓝曦臣笑了笑,径自往下说:“我们进来也有一会了,一直没见过什么神庙,不是吗?”

“对对对,”魏无羡接道:“我不是一直说这里跟武当山不一样吗?就是这点了。武当山那里真是五步一庙十步一观,宗教背景简直刻在骨子里,但是这里,丹霞山,一点没有这种感觉。”

“那倒是……”江澄仔细回忆了一下,从山下一路走到这里,确实半点宗教气息也没有,“管他呢,各地有各地的特色。”

魏无羡也不再说什么,踢着小石子继续走了。

又往前走了一阵,河对岸两条路殊途同归,汇合在了一起。

魏无羡站在岔路口看了一阵,小声说:“刚才那人不见了。我忽然觉得,那人就是山神本神了。”




06

丹霞山不高,几个人轻轻松松爬到山顶,各自找了个地方坐着休息。

江澄这才发现,蓝曦臣已经举着他的自拍杆走了一路了……

既然发现了,江澄是决计不会憋着不说的,当即问道:“师兄,你就这么……从山下一直这么拿着它上来?”

而且好像还是他塞给蓝曦臣的。

蓝曦臣点点头:“是啊。”

江澄:“直播吗?”

想象了一下,蓝曦臣举着自拍杆,对前置摄像头露出温柔的微笑,口中介绍着:“各位观众姥爷,刚才那里风景好不好看?山道险不险?我的操作溜不溜……”

一阵恶寒。

还好,蓝曦臣马上否认:“那倒没有,拍了几张照片而已。要看看吗?”

江澄马上就凑过去了:“看看看!”

蓝曦臣把手机取下,一张一张往回翻。他可不止是拍了“几张”而已,基本一路都在拍。

不过都挺清晰的。

“清晰”在江澄眼里已经是很高的评价了,何况蓝曦臣拍照角度还挺有讲究,其中几张把四个人的表情也抓拍的很有趣,江澄简直想找他要过来。

后来想到两个人还没加好友。

太麻烦了,而且他不好意思开口。

“还挺好……”江澄不由说。

蓝曦臣道:“嗯,我也觉得这个自拍杆还挺好玩的。”

“我是说你技术还挺好……拍照技术。”

“……谢谢。”




07

“江澄!”江澄这边刚把天聊死,魏无羡那边就开口叫人了,“过来!”

“哎!”江澄转眼就应了,但嘴里必须表示一下不服,“又干嘛!”

“你先过来再说!”

于是江澄就过去了。

魏无羡鬼鬼祟祟拉着江澄,低声道:“厌离姐给你的护身符还在不在?”

江澄迷茫:“在啊。”

魏无羡扯了扯背包拉链,郁闷道:“我的好像掉了。”

江澄皱起了眉:“怎么回事,掉哪了?”

魏无羡道:“我哪知道,我也是刚发现,可能是绳子被扯断了,早就掉在山脚下了。”

虽然江厌离没提,但是魏无羡认得那个针脚,肯定是她亲手做的。如果就这么丢了,那是真的有些惋惜。

江澄摊手道:“那完了,找不回来了。”

“魏无羡。”蓝忘机的声音在背后响起,一回头,正看到他摊开手心,递了一个护身符过来。

正是他结着红绳那个。

挂绳被蓝忘机打了太多的结,虽然已经尽量抚平了,但还是有些可笑的卷曲。

魏无羡惊喜:“蓝忘机,你刚才去哪了!”





08

蓝忘机爬到了最高的山峰的一座亭子上,据说这里叫观日亭。

他凭直觉找了个方向,感觉大概是东方,静静地看了会儿天。

这里看日出一定很美。

视线稍微低一点,就可以看到魏无羡吹着口哨踱了过来。

他好像没看到亭子上的蓝忘机,一直走到悬崖边的一个平台,才停了下来,一只手伸到背后的包上摸索着。摸了一阵,像是没有摸到,他取下背包拿到身前,又在里面翻找了一番。

然后他低头沉思片刻,便原路折回去了。脚步比来时匆忙许多。

看来是丢东西了。

等魏无羡走远,蓝忘机才从亭子上下来,走过了魏无羡走过的路,站在了魏无羡站过的地方。

那是一个巨大的同心锁。

锁链上系满了红色丝带,有些干干净净的,有些写了什么人的名字。

系在这里,再明显不过,都是登上了最高峰的痴儿们,为自己许下的姻缘。

“山神很灵的哦。”

蓝忘机慌忙把江厌离给他的那个护身符摸了出来,结果手指没捏稳,掉进了护栏外的石头缝里。

掉的不远,但也超出了蓝忘机手臂所能触及的范围。他调整了一下姿势,伸出了一条腿。

他没打算翻越护栏,只是想要用脚尖把护身符够回来罢了。

脚尖几次碰到了绳子,可惜总是差一点……

“年轻人怎么做这么危险的动作?”一个声音在身边说道。

旁边那人伸出登山杖,轻松把护身符挑了回来。

“谢谢……”道谢对蓝忘机来说几乎是一种本能。

接过了护身符才发现,这就是刚才在山脚下碰见,祭拜“山神”的那个人。

先前离得远,光看身影没有感觉,蓝忘机这才发现,这竟然已是一位已经白发苍苍的老人了。

老人说话中气十足,脸上的笑容也充满了孩子气,让人很难产生距离感。他摸了摸冲锋衣口袋,从里面翻出一个小小的锦囊出来,还未拿在手中,蓝忘机就认得了——

这就是魏无羡的那枚护身符。

上面还留着他昨晚打结太紧而留下的可笑卷曲。

“这是你的吧,”老人说道:“我看和你刚才掉的那枚挺像。”

蓝忘机诚实回答:“是的,谢谢您。”

老人把护身符交给蓝忘机,又道:“我在山下捡到的,就挂在一根树枝上,绳子都被扯的有点乱了,不像是故意挂上去的。我也是觉得好看,才取下来的,没想到能在上面遇上它的主人。真是有缘……”

的确是有缘。

蓝忘机把两个护身符在掌中贴在一起,看着同心锁的方向,又攥得紧了些。

他忽然想起了魏无羡说过的,“这老人大约就是山神了吧……”





09

蓝忘机一把护身符转交给魏无羡,后者的脸上立刻露出欣喜神色:“哎呦,你给找回来了?”

“捡的。”蓝忘机不习惯说谎,像这样隐藏了主语,已经是他小小的私心了。

魏无羡毫不吝啬他的夸奖:“能干!贤惠!”

前半句,蓝忘机明显还是欣然接受的,结果一听后半句,他的脸色顿时精彩起来,又惹得魏无羡一阵哈哈大笑。

笑够了,魏无羡决定说正事:“刚才也跟江澄和你哥商量过了,觉得下去时候坐索道不错。”

“索道?”蓝忘机重复了一次。

“是啊,”魏无羡道,“这边索道很短,也很便宜,适合体验一下。”

江澄道:“只是你自己想体验吧。”

魏无羡道:“得了吧,别以为我不知道,你早就想尝试一下了,不过是可惜钱,不舍得罢了。我替你找了个好机会,你应该感谢我。”

一直沉默的蓝曦臣忽然道:“我也觉得这样安排不错,正好大家都饿了,快点下山去吃饭吧。”

蓝忘机:“嗯。”

蓝曦臣不愧是师兄,一句话镇住全场。





10

“这个东西……不停的吗?”面对索道上站不住旋转的轿厢,江澄动摇了。

魏无羡早坐上去了,催促他道:“快上快上,又不是没坐过摩天轮!”

江澄咬牙坐上之后没几秒,就看到窗外掠过悬崖边的草丛,再次眼中怀疑脚下这玩意儿的安全性。

结果这么一想,江澄觉得有些头晕。

“呜哇!”不知谁在耳边大叫一声。

江澄条件反射地跟着叫:“啊!蓝曦臣你干嘛乱叫!”

蓝曦臣就坐在他身边,辩解了一句:“我没有……”

声音紧张到有些颤抖。

对面传来了魏无羡肆无忌惮的大笑,江澄不怎么敢睁眼,对他喊道:“笑什么笑!闭嘴!”

结果轿厢忽然剧烈地摇晃了一下,江澄一把按住了旁边蓝曦臣的小臂。

蓝曦臣明显吓了一跳,没忍住,也短促地惊叫了一声。

江澄这时候最听不得别人一惊一乍,收了环境影响,更加控制不住自己,嗓子都喊得生疼。

“吵死了!你们都别叫了!”

“江澄你醒醒,只有你自己在乱叫!”

“啊!啊啊!!!别笑了!”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有本事你先把蓝曦臣松开!”

“江澄冷静……呜哇!”

“……蓝曦臣你别乱晃。”

“我没晃啊……”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江澄,你欣赏一下窗外的风景,很美,真的。”

“……妈的魏无羡是你在晃。”

“这么多年你居然不告诉我你恐高,江澄你不够意思。”

“滚,你全家恐高。”

“哦。”

“啊啊啊啊啊啊啊啊!!!别晃了!!!!”

“别、别晃了……”

“好的,我们别逗他们了,你看蓝曦臣都结巴了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等会,蓝忘机,你也——咿呀!!!”

…………




11

“我把你们两个的反应全拍下来了,传网上绝对能火,你要不要先看看?”魏无羡真挚地问。

“滚。”江澄诚恳地回复。

魏无羡擦了擦笑出来的眼泪,道:“你们俩也挺不容易的,二百米的索道坐出了跳楼机的效果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我说真的,”魏无羡又建议道:“W市最大的游乐场,我长这么大还没去过呢,机会难得,咱们可以一起去。”

蓝曦臣礼貌拒绝:“不了,我就不去了。”

江澄翻了个白眼:“不去不去,地面上的项目不好吗?”

魏无羡道:“怎么,江澄,这么快就接受了恐高的新人设?”

见江澄不再理他,魏无羡又转脸去招惹蓝忘机:“小蓝同学,他们两个我估计是没戏了,不过我们倒是可以找个机会尝试一下。我早就想玩一次海盗船了……”

“山神。”蓝曦臣忽然停了下来,说道。

魏无羡绕到他身边,发现他面前果然正对着一个小小的山洞,看样子像天然形成的。里面还有一根石柱,活像个惟妙惟肖的神像。

它前面摆着块小石头,石头顶上卧着枚硬币……

魏无羡觉得有意思,从口袋里摸了块饼干出来,放在石头旁边,道:“来,山神爷爷,吃饼干。”

江澄嘴上说着无聊,一边也从包里掏出个橘子摆了上去。

蓝忘机也想放点什么贡品的,但翻遍了口袋,除了一瓶喝了一半的水,什么都没有。结果一低头,正看到蓝曦臣递了块口香糖过来。

“谢谢。”蓝忘机道了谢才接过。

蓝曦臣笑笑,问道:“忘机,许了什么心愿。”

蓝忘机垂目站了片刻,只说:“没什么。”

魏无羡却比较喜欢翻旧账:“江澄,你包里有橘子居然不分我,还有没了?交出来!”

“没了。”

“我不信,快让我看看!”

“滚!!!”

若真有神明在此处休息,怕是要吵死了。

不过不虚此行。





【完】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没想到吧,这™是篇游记

评论(7)

热度(27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