亦清十六娘

我为喜欢的人说过最有底气的话,是我因为她变得温柔而坚定。

【双杰】跟踪不是好习惯

☆双杰友情向

☆双杰都是十一二岁

☆流水账小日常

☆私设和OOC都在我,人物在秀秀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01


在莲花坞,小辈的弟子出门总是需要格外小心翼翼。


某日下午,六师弟做完了练习,跟大家有一搭没一搭地聊了几句,随意找了个由头,便自己溜回房间了。

过会再出来时,已经换了身常服。

他从房门里探出半个脑袋,往走廊两侧细细打量一番,才整理着衣衫走出,又回头轻手轻脚地把门锁好,往离开莲花坞的方向走去了。


魏无羡蹲在屋顶,捂着自己的嘴,两个肩膀一直在一抖一抖的。一直到六师弟走远,他才松开自己,放声笑了出来。

江澄看着他倒在房顶上,捧着肚子滚来滚去,没好气道:“你是要把屋顶掀了才高兴吗?别笑了。”

魏无羡收了声,道:“江澄你先把钱拿来,愿赌服输!”

江澄站起身,抱着手臂道:“还未必呢。”

魏无羡道:“你这人怎么能赖账呢?你看六师弟,专门跑回来换下那一身汗的校服,穿着他最别致的衣服跑出去,不是去见女孩子,还能是什么?”

江澄道:“你以为谁都是你吗?满脑子想着拈花惹草?”

魏无羡道:“不不不,应该刚好相反才对,但凡是一个正常的男人,都会同意我的观点的。是你太没有这方面的意识了,才会觉得我想多了。”小孩子还不懂得什么男人女人,却已经开始喜欢用“男人”自称了

江澄三毒出鞘一寸,低声道:“什么意思,我难道不是一个正常的男人吗?”

魏无羡佯装惊讶,向后跳了一大步,叫道:“天哪!你居然听明白了我的话!”

江澄拔剑便刺,魏无羡轻轻巧巧一个翻身,便从屋顶上落下了,仰头对上面的江澄喊道:“快走吧,再不走要跟丢了!既然你不愿意相信,我们就跟去看看,六师弟到底是不是去见姑娘的!”


江澄“哼”了一声,也从屋顶跳下来,两人远远跟着六师弟,出了莲花坞。






02


六师弟在镇上某一繁华处的酒馆门口停下,静候原地,时不时向周围环视一周,很明显是在等人。

魏无羡和江澄就立在酒馆对面的一条小巷里,透过面前的小摊暗中观察,惹得摊主频频怒目。

不久,六师弟似乎看见了他要找的人,眼睛一亮,有些踌躇,但还是上前搭讪了。

来者是一个颇为瘦小的小姑娘。

魏无羡拍了江澄一把,道:“怎么样!”

江澄把他从自己身上推开,道:“别得意太早,看到最后。”


六师弟一开始神色略显紧张,反而是那小姑娘说话比较多,说着说着,那小姑娘忽然笑了,她一笑,六师弟原本皱着的眉头也舒展开来了。

实在不能怪六师弟不具城府,而是那姑娘的笑容太过甜美,就像是梨树上第一朵盛开的花一般,就连远远看着的魏无羡,也在这笑容面前不能自已地勾起嘴角。

但那小摊的摊主却看不下去了,回头对他们道:“你们这两个小鬼怎么回事,要买就买,不买就不要在这里赖着不走,挡到我做生意了!”

江澄被他叫了一声小鬼,脸黑了不少。魏无羡却像没事人一样,越过老板肩膀看了一眼,道:“你是卖什么的?哦,卖瓜的是吧,好的,给我来两块瓜。”说着,从口袋里掏出一点钱,也没数,直接递给老板道:“不用找了,多的我下次再来吃。”

老板愣愣地看着塞进手里的钱,转身切了两块瓜,递了过来。

魏无羡分了一块给江澄,江澄看他一眼,道:“又乱花钱。”话还没说完,已经咬了一口。


两个少年吃着瓜,继续围观自己师弟。

六师弟跟那姑娘已经聊了一会了,这会正从怀里摸出一小包不知什么东西,递给那姑娘,那姑娘接过包袱,连连道谢。

让魏无羡没有料到的是,她拿了东西,居然就这么走了。


魏无羡和江澄对视一眼,皆是不解。

那姑娘和六师弟的关系看起来并不算暧昧,但就算是普通的朋友或者老家的妹妹,也不应该这么疏离,难得见上一面,没说几句话就走了。还有,也不知六师弟递给她的那包东西究竟是什么。

魏无羡对江澄道:“去问问?”

江澄甩了瓜皮,道:“走!”


云梦周围的几个镇子,魏无羡和江澄都熟得很,在小巷里飞快的穿梭一阵,便迎面截住了六师弟。

魏无羡假装惊讶,远远打招呼道:“咦?这不是六师弟吗?江澄你说巧不巧?”

江澄道:“你也又事来镇上吗?”

六师弟眼眶略有红色,笑了笑道:“大师兄,公子,你们也在啊……”

魏无羡上前揽住他道:“看你刚才跟一个如花似玉的小姑娘有说有笑的,是不是有什么情况啊,来跟师兄讲讲?”

六师弟怔了一下,才道:“哈哈哈……其实那是我在老家时的一个玩伴。”

江澄道:“那不就是青梅竹马了吗?”

魏无羡又挑衅般向他伸出手掌,道:“赌金拿来吧!”被江澄一巴掌拍开。

六师弟道:“青梅竹马算不上,我们也好多年没见了,但前几天收到她的信,说她母亲病重,来云梦这边瞧医生,我想着,毕竟之前关系不错,能帮就帮一把吧。不过……”

江澄道:“不过怎么了?好说,我跟父亲讲一声,看江家能不能帮上什么忙。”

六师弟赶紧道:“不不,公子,不必了!她母亲昨天已经病逝了,正赶着回去发丧。我刚才也只是随了些份子。”

江澄怔怔道:“……是吗?”

六师弟道:“不过还是谢谢你啊,公子。”

江澄不知说什么好,只得道:“不用。”

六师弟看了眼同样语塞的魏无羡,道:“但是啊……公子,还有大师兄,从这个位置应该看不到我和那位玩伴见面的地方吧。你们……难道是跟踪我过来的?”


魏无羡和江澄眼神飘忽,齐声道:“没有!绝对没有!”






03


回去之后,魏无羡和江澄安生了两天。这一日,他们正在莲花坞偷莲蓬时,忽然看到江厌离从岸边匆匆走过。

两人对视一眼,均是诧异神色。江厌离平时很少出门,像这样不提前知呼一声,就独自出去的更少。

江澄纳闷道:“我姐这是去做什么?走,跟上看看。”

魏无羡“哎”了一声,手中竹篙撑起,小船划得飞快,在莲叶间荡起一串涟漪。


小船靠在岸边,江澄两下栓好缆绳,两个少年沿着湖畔一阵狂奔,没用多久就追上了江厌离。她并未走远,只是进了莲花坞附近的一家药铺。

魏无羡微微皱起眉头,对江澄道:“怎么回事,师姐生病了吗?”

江澄也露出担忧神色,道:“不清楚,今天早上还见过她,并未觉得她气色有异常啊……”

魏无羡道:“要是能弄清楚她买了什么药就好了。”

江澄按下魏无羡的头道:“趴下,她出来了!”

两个人趴在路边几棵灌木后,直到江厌离的脚步声远去,才从草地上跳了出来。


江澄径直闪进了药铺,踮起脚尖揪住老板就问:“阿叔,我姐刚才买了什么药?”

药铺老板自然是认识江澄的,他弯着腰,叫道:“哎呦哎呦,江公子你先放手,我要喘不过来气了……”

江澄赶紧松开两手,又问道:“她来你这里买了几副药了?都是治什么的?”

老板整理了一番衣领,道:“没什么,普通的治疗伤风的药剂罢了,今天第一次来买,可能是刚染上罢。”

魏无羡也从药铺外跟了过来,神色里俱是担忧,道:“师姐染上风寒了吗?”

江澄道:“不知道啊……刚发病的话,确实可能看不出症状。”

魏无羡道:“师姐今早还给我们两个做早餐呢……”

江澄道:“你那能叫早餐吗!都快吃到中午去了!都是你天天起这么晚,师姐把你的饭热了又热,才会累病的!”

魏无羡本能地去瞪他,却又找不出话反驳。


两人对骂一路,不约而同到了江厌离房门前,想要进去探病,结果发现江厌离并不在房中。

正准备再去厨房找找,却忽然听见隔壁传来一阵咳嗽声。

那是虞紫鸢的房间。是虞紫鸢的声音。


魏无羡伸出手指,向上指了指,没有说话,江澄却会意了,踩着隔壁房间的窗棂,轻巧地一跃而起,连半开的窗户都没有惊动,就极稳地落在了房顶。

魏无羡紧随其后,也爬了上去,两人又是一跃,跃过两间房子屋顶间狭窄的间隙,跳到了虞紫鸢的房顶上。

两人早就把莲花坞摸得滚瓜烂熟,连虞紫鸢屋顶有一块松动的瓦片都一清二楚。二人不动声色地挪开它,朝里面看去。

模模糊糊,看到虞夫人正卧在床上,手中端着药碗大口饮下,喝了一半,似乎是呛到了,猛烈地咳嗽起来。江厌离赶紧凑过来,替她拍背顺气,她咳了几声,推开了江厌离的手,把剩下的药液一饮而尽。


魏无羡抬头看了江澄一眼,发现他早已离开了那个偷窥的小缝,坐在旁边,双手抱膝,脸上尽是说不出的难受神色。

魏无羡把瓦片轻声盖上,发现他竟然不知道怎么安慰江澄。

虞紫鸢生性好强,修为也高,她和江枫眠就像是莲花坞两座永远不会倒下的靠山,虽然是人总会生病的,伤风也不是什么严重的病,但这若是跟那个雷厉风行的虞紫鸢放在一起,就总给人一种难以置信的错觉。

江澄神色木然,轻声道:“阿娘她怎么会生病呢……”

魏无羡揽住他的肩,把他从房顶上拉下,江澄一惊,差点摔倒,踉跄了一下才在长廊上站稳,用口型不可置信地说:“你干嘛!”

魏无羡推他了一把,道:“去看看吧。”

江澄好像没听懂,被他推得身形一晃,依然迷茫地看着他。

魏无羡又道:“担心的话就进去看看吧,陪她说会儿话。”


说完,他自己便单手撑住走廊旁的木栏,翻进院子,负着手跑走了。

虞紫鸢不喜欢他。

所以,大约她生病时,也是不希望见到他的。

走了两步,魏无羡回头看了眼虞紫鸢的房间,发现江澄已经不见了。

想是进去陪母亲了吧。







04


没人陪着祸害云梦,魏无羡难得觉得有些无聊。

正想着要不要跳进池子里抓几条鱼,忽然看见江枫眠风风火火地从校场经过。

魏无羡心道:江叔叔很少这么着急,难道是江家出了什么大事?魏无羡行动比思考更快,正想着,已经跟着江枫眠出了莲花坞。


他没想到的是,江枫眠出了门,没有御剑,而是就近去了另外一家药铺。

魏无羡大惊:难道,江叔叔也生病了吗?


只见江枫眠垂手,与药铺里聘请的郎中交谈几句,具体内容听不太清楚。

于是,魏无羡又走近了些。

这下听清楚了,只听江枫眠对郎中道:“并非本人身体有恙,是家中娘子,偶感风寒……”


魏无羡觉得有什么甜丝丝的东西在心中弥漫开了。他突然很想把江澄叫过来分享这一幕,他只恨不得自己是个什么丹青高手,寥寥几笔就能勾勒出这一幅美妙的画面,或者自己修为高深,可以千里传音。


药铺外,有一只学飞的雏鸟略过,斜斜擦过一个鸟巢。它奋力扑闪几下翅膀,终于稳稳停在了自己窝里。

两只成鸟和另一只雏鸟叽叽喳喳叫着,将它拥入怀中。





【完】

评论(4)

热度(390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