亦清十六娘

我为喜欢的人说过最有底气的话,是我因为她变得温柔而坚定。

【轩离】年夜饭

☆莲花坞流水账小日常

☆轩离,双杰友情向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01


莲花坞校场今日难得冷清。


毕竟,大年二十九,大部分弟子都回家团圆了,只有少数家中变故,或是实在太远不方便回去的才会留在这里。

于是,不过也是十四五岁的江厌离,就成了置办年货的主力军。

江家里里外外都忙得七窍生烟,就连魏无羡都没机会多睡,足足比平时早了一个时辰,就被虞紫鸢揪起来干活了。

魏无羡口中应着“干活”,边套靴子边冲出了屋门,捧着冷水洗了把脸,才勉强清醒过来。


魏无羡揉着眼睛,大摇大摆走在后院里,迎面碰见一摞箱子晃晃悠悠地走来。

那其实是个抱着箱子走路的少年,因为个子尚矮,视线被挡得牢牢的,从正面看,就像是一堆箱子长了人腿一般。魏无羡绕了个圈,才看到箱子后面涨得通红的脸,道:“咦?这不是六师弟吗!”

六师弟艰难地回头看了他一眼,道:“大师兄,早啊……”

魏无羡笑嘻嘻道:“早早早,今天格外早!”说完,帮他扶了把顶上歪掉的箱子,道:“小心啊,慢一点。”

六师弟感恩戴德道:“谢谢大师兄!”

魏无羡负着两手,摇头晃脑道:“哈哈哈,都是自家兄弟,谢什么?”


江澄从旁边厨房踱出来,甩给魏无羡一块抹布,道:“行了吧,没有要帮忙的意思就不要在这假惺惺,净欺负六师弟老实。”

魏无羡劈手接下江澄扔过来的抹布,笑道:“哈哈哈你自己不也是袖手旁观吗?还有脸说我?对了,你是怎么回事,师姐嫌你碍事,把你从厨房赶出来了吗?”

江澄用力一甩抹布,在地上洒下一小串水花,没好气道:“谁被赶出来了!你笑屁啊!”

魏无羡拼命忍住,假装正经道:“我可没笑……”

江澄一回头,这才发现站在自己身后发出轻笑声的居然是江厌离。她掩着嘴笑了一会,推着两个弟弟往大门口走去,道:“走啦,今天二十九,要贴对联啦!”

她手指上沾着面粉,把魏无羡和江澄深紫色的校服上染上点点白色。






02


魏无羡和江澄一人搬了一个木梯,拿着抹布,细细把莲花坞主院大门的门栏擦净。江厌离则站在下面,仰着脖子,告诉他们哪里还有灰尘。


把木栏擦得发亮,江厌离终于满意地点了点头。

魏无羡把抹布往后一扔,道:“二十九,贴门口,来吧!”说着,把一直放在怀中、卷得齐齐的对联打开,上下左右比划了一番。

江厌离在下面接住他随手丢下来的抹布,道:“阿羡,你这边要再高一点。”

江澄那一边也是已经打开对联,一手提着,按在门框。

魏无羡把对联稍稍提高一点,问道:“怎么样?”

江厌离后退两步,道:“好像有些过了,你再低一些?”

魏无羡把红纸向下移了半寸,再次询问:“这次呢?”

江厌离想了想,这才说道:“好像又太低了……要不然阿澄你高一点?”

江澄依言调整了对联高度,江厌离顿了下又道:“好像……好像两个人都有些低了……”

魏无羡和江澄对视依言,这才明白自己被骗了。江澄回头对江厌离道:“姐,你可不能骗人啊!”

江厌离终于捧着肚子大笑了起来。


她一向极少说谎,这次难得玩心大起,居然成功捉弄到了两个古灵精怪的弟弟。她笑完了,直起腰道:“好啦好啦,不跟你们开玩笑啦……已经可以了,手酸了吧,快贴起来吧。”

魏无羡咧嘴笑道:“没事没事,不酸!”

江澄瞟他一眼道:“行了,赶快贴,贴完浆糊给我用用。”

魏无羡愣了一下,道:“嗯?浆糊不是在你那吗?”

江澄看了看自己脚下,木梯上确实什么也没有,这才回头道:“姐,你没拿浆糊吗?”

江厌离道:“……没有啊。”

魏无羡道:“完了,我们三个出来贴对联,谁也没带浆糊。”

江厌离自责道:“哎呀,真是的,我怎么给忘了呢……你们两个等我一会,我马上就去拿。”

江厌离提着裙子就跑了,江澄有些担心她,挥手道:“没事!别急,你慢点!”


江厌离走了之后,大门口就只剩下了魏无羡和江澄两个人,站在梯子上,一人高举着一只手,紧紧按着对联不敢动,面面相觑,实在无聊。

安静了没一会,两个人就开始无聊到交换八卦。

江澄道:“你知道吗?金夫人前几天来了,好像说想让我姐明天去他们家吃饭。”

魏无羡大惊:“什么?!他们这么得寸进尺的吗!就算长辈之间有婚约,但师姐和那花孔雀到底还是两家人,他们这么搞,师姐将来要嫁别人时怎么办!”

江澄有些阴郁地道:“哼,这事我们两个说了顶什么用,我看我姐将来还是要嫁花孔雀的。”

魏无羡道:“不可能!那个金子轩有什么好的?哪点配得上师姐了!”

江澄道:“至少脸排第三。”

魏无羡不屑道:“脸长得好看顶个屁用!”

江澄提醒他道:“要论脸,你排第四,我排第五,都输了。”

魏无羡沉默半晌,最后还是骂了一句:“妈的……”

过了会又大声道:“有本事就比剑!”

江澄再次提醒他道:“手按牢,对联要掉了。”







03


半晌无话,魏无羡很快就又寂寞了,说道:“师姐怎么还没回来,浆糊有这么难找吗?”

江澄道:“兴许是厨房放着那罐用完了呢。”

魏无羡道:“师姐这会可别正在熬着浆糊呢……”

江澄道:“怎么可能,你以为都是你?那么不靠谱?嗯?那是谁……”

魏无羡顺着他的目光一看,正看到一个从莲花坞外走过来的,身穿金丝滚边圆领袍的小公子,道:“那不是金子轩吗?他怎么来了?”

江澄道:“而且还是一个人来的。金夫人居然没有一起?”


江家连负责通报的门生都回家过年了,只留了一个当值的,年级略小,金子轩态度高傲地跟他说了两句,他便打开大门放他进来了,看起来有些垂头丧气。

江澄气不打一处来:“这厮,还真把莲花坞当自己家了。”

魏无羡把手中对联往木梯上一挂,便从高高的台阶上跳了下来,道:“算了算了,大过年的,我看金子轩手里还拎着东西,说不定是来送礼的。走,我们去会会他。”

江澄也松了对联,跟魏无羡一块“会客”去了。

金子轩不紧不慢地在校场上走着,远远看见江澄二人过来,立在原地,大声道:“哼,你们两个出来的倒快。”

魏无羡和江澄对视一眼,心中都敞亮得很,金子轩定是把他们两个当成来接待的了,觉得有些好气,又有些好笑。江澄刚要张嘴,魏无羡抢在他前面,伸手接过了金子轩手里的礼盒,道:“哈哈哈金公子,你来就来嘛,还带什么东西?好了,东西留下,人可以走了。”

金子轩冷冷哼了一声,提着礼盒转了个圈,闪身躲开了魏无羡的手。魏无羡脚下一转,换了个角度又黏了上去。

江澄在一边看着,刚准备上去帮魏无羡,忽然想起自己主家独子的身份,那只帮忙揍金子轩的手便又颤抖着缩回来了。


眼看就要打起来,身后忽然传来一声惊呼:“哎呀,这是怎么了?阿轩,你怎么来啦?还有阿羡,阿澄,这是怎么回事啊,怎么我才走了一会就打起来了……”

魏无羡听到这温柔的声音,莫名心虚,收了手,低头对江厌离道了声对不起。

江厌离两步跑过来,隔开了金子轩和魏无羡,对金子轩道:“阿轩,你来就来嘛,还拿东西做什么?”话是一样的,但从江厌离嘴里说出来,那就是由衷的感激。

金子轩到底也没让他接,只是冷冷道:“江姑娘还是别叫得这么亲近了。”

江厌离红了脸,伸手去接金子轩手中礼盒,手刚伸出,却看到了自己指尖沾着的面粉,讪讪地把手又缩了回来,藏在背后,紧张地搓着手指。


“子轩,你怎么来了!”话音先至,虞紫鸢和江枫眠也从里面出来了。

金子轩对虞紫鸢行了一礼,道:“帮着家母前来走动走动。”

虞紫鸢道:“太客气了,快进来坐会吧,厌离,午饭怎么样了?”

江厌离这才会过些神,道:“马上就好了!”说着,就要跑去准备饭菜。

金子轩却叫住了她:“江姑娘,不必了,家中还有许多事务等我回去主持,就不在此多做停留了。”

说完,把礼盒递给了江枫眠,道:“江宗主,这是家父托人从东瀛带回的海鱼,一直用冰保存,十分鲜美。这次特地送来一些。”

江枫眠笑眯眯道:“金公子真是客气了……”

金子轩又对虞紫鸢躬身一礼,道:“家母叮嘱过,让我快去快回,我就先告辞了。”

虞夫人也不与他太多客气,把跑出去一半的江厌离叫了回来,对她说:“厌离,去送送金公子。”

江厌离轻轻“哎”了一声,走到金子轩身侧,道:“金公子,这边请吧。”


江澄和魏无羡也很自觉地跟上了。

虞紫鸢却叫住了他们,道:“你们两个跟着干什么?”

他们头也不回,异口同声道:“贴对联啊!”

江澄对江厌离道:“姐,你不是去拿浆糊了吗?快给我吧。”

江厌离赶紧递给他一个小瓶子道:“对对,我都快忘了……”

小瓶摸起来还有些温热,恐怕江厌离是真的现熬了一锅浆糊。


魏无羡和江澄争先恐后爬上木梯,瞧着江厌离二人远去的背影,早忘了自己是来干什么的。

魏无羡道:“你不觉得他们两个靠得太近了吗?”

江澄道:“你没看我姐一直走的是直线,都是金子轩在往她身上靠吗?我看他就是想占我姐的便宜!”

魏无羡道:“你看他,偏偏还要装出一副对师姐爱理不理的样子,真是恶心透了。”

江澄道:“等会,你看他们两个好像在说些什么!”

魏无羡道:“他们有什么好说的!”

江澄道:“别吵了,更听不见了!”

魏无羡沉默了片刻,又忍不住道:“不行,太远了。”

江澄道:“干脆过会问我姐算了。”

魏无羡道:“得了吧,你千万别问,师姐又要脸红了。”


等江厌离送走了金子轩,又回到内院大门口时,只看到江澄和魏无羡贴对联贴得热火朝天。她对两个人都笑了笑,道:“好啦,忙了一上午了,快进去吃饭吧。”






04


过年真的是一件很忙的事,二十九忙了一整天,大年三十,所有人又是一大清早就起来了。

江澄和魏无羡还没睡醒,就被虞紫鸢提着耳朵揪到了厨房。

江枫眠正站在油锅前,噼里啪啦地炸着丸子,江厌离则是办了个小板凳,站在对她来说有些高了的案板前,剁着肉馅。

虞紫鸢推了二人一把,道:“江澄,快去帮你姐剁饺子馅,魏婴,去帮着过油。”

说着,她自己卷起袖子,抓了面团过来,用力揉搓。


魏无羡打着哈欠问道:“鱼呢?也炸了吗?”

虞紫鸢道:“当然炸了!”

魏无羡“哦”了一声,便卷起袖子到江枫眠身边帮忙去了,道:“江叔叔,你不用管了,我来就行。”

江枫眠微笑道:“真是长大了,好,你小心些。”

虞紫鸢却叫住了江枫眠,道:“别走!回来!你得看着魏婴,别让他往油锅里加奇怪的东西!”

魏无羡手中本来抓着满满一把花椒,听了这一句话,缩了下脖子,又放回了罐子里。


江澄也抬头道:“父亲,我也看还是不要让他碰厨具比较好,不然这顿饭谁也别想吃了。”

魏无羡回头瞪他一眼,却愣住了,有些疑惑道:“江澄,你怎么哭了?”

江澄一刀切在葱末上,刀刃没入案板,抹了把眼泪道:“你来试试啊!不流眼泪我叫你一声哥!”

魏无羡凑过去闻了一下,顿时也觉得辣眼睛,赶紧缩回来道:“你少来,不用试我也是你师兄!”

江澄转脸回去继续死磕葱末,骂了声:“妈的……”

旁边的虞夫人一巴掌拍在他背上,留下一个大大的白手印,怒道:“说话嘴干净些。”

江厌离用手背拢了下一绺散开的头发,噗嗤一声笑了。

不知怎么的,最后所有人都跟着笑了。






05


都说除夕的第一碗饺子是送走灶王爷的,越是勤快的人家,灶王爷回天庭报道的时间就越早。

江家年年定要抢着头彩。


忙了几天,所谓的“过年”终于正式开始了。

守着暖炉,等着午夜,魏无羡端来了一大盆黑乎乎的东西,道:“来来来,尝尝我的手艺如何!”

虞紫鸢伸头看了一眼,责备地望着江枫眠:“你不是看着他吗!”

江枫眠带头加了一块不知是什么的黑色物体出来,磕掉了表面的焦炭,道:“尝尝嘛,孩子的一片心意,样子不好看,味道还是不错的。”

江厌离也打圆场道:“对了,金公子专程送来的手礼呢?”

魏无羡拿筷子扒拉两下,夹出另一块黑乎乎的东西,道:“喏!这不是吗?”

江厌离:……

江枫眠:……

虞紫鸢:……

江澄:……你个蠢货。


虞紫鸢这次倒是没拦着江澄骂人了,她自己也在努力克制,咬着牙道:“那海鱼是切片生吃的,你怎么给炸了?”

魏无羡迷茫地问:“嗯?不是你说鱼也要炸的吗?”

江澄道:“阿娘说的是皖鱼和带鱼!谁让你炸这个鱼了!”

江厌离委屈极了,拿了双筷子,夹起一块,咬了口道:“没关系的……炸了也好吃……”


江澄忍了忍,还是道:“算了,都炸焦了,别吃了,不用给他面子。还有,姐,擦擦嘴角,粘上碳灰了。”


嘴上说着难吃,最后一家人还是把魏无羡炸的一锅形态各异的黑色物体吃光了,毕竟是江枫眠监工,除了火候有些过,味道确实不错。

午夜终于到了,留在莲花坞过年的弟子都是在院子里设宴的,此时也早收了筵席,拿出早就备下的烟花爆竹,准备庆祝。

小孩子最喜欢听响,魏无羡和江澄早就抢了最长、最红的两挂鞭炮,跑到院子里玩去了,就连江厌离也有点期待,堵着耳朵远远站在一边。大声对两个弟弟喊:“你们过会点燃鞭炮之后,记得许愿啊!新年的愿望是很灵的!”

魏无羡和江澄也扯着嗓子喊回来道:“好嘞!”


新年的爆竹声响起,魏无羡装模作样的双手合十,口中念念有词。他斜眼瞄了下江澄,发现他也正专心许着心愿。

鞭炮噼里啪啦地燃尽,直至最后一点火星也熄灭,魏无羡才再次放下两手,问江澄道:“怎么样,许了什么愿望?”

江澄看了眼远处江厌离,小声道:“希望我姐嫁给全世界最好的男人。”

魏无羡道:“你目光真短浅。”

江澄道:“这可是我姐一辈子的幸福,你居然说我目光短浅?!”

魏无羡难得被呛到,咳了两声,不再说话。

江澄又道:“你呢,你许的什么愿望?”

魏无羡道:“不告诉你!”

江澄:???

魏无羡道:“你不知道吗?愿望如果说出来就不灵了!”

江澄大怒:“那你还让我说!”

魏无羡道:“谁让你这么单纯这么好骗的,我也没想到啊!”

江澄摸了把腰间,发现自己没有带剑,于是便挥着拳头招呼过来了。

魏无羡一个转身,灵巧地躲开了,踩着满地鞭炮的纸屑,大笑着和他过招。


魏无羡在千家百户纷乱的鞭炮声中,许了很多愿望。

希望江叔叔和虞夫人最终能够相互理解,希望莲花坞今后依然能够在仙门百家中占据一席之地,希望江澄修炼有成,成为一个合格的家主……

当然,还有,希望江厌离嫁给一个她最喜欢的男人。


年少的魏无羡,在此许下了他所能知晓的,一切幸福。





【完】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每次写到江家的日常,都忍不住爆字数,最后没完没了的注水……

就像看一场早就知道结局的电影,根本舍不得快进,每一帧画面都想暂停下来欣赏。

生怕一个转场过去就是人去楼空。

评论(11)

热度(25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