亦清十六娘

我为喜欢的人说过最有底气的话,是我因为她变得温柔而坚定。

【花怜】吃糖

请不要问我为什么古风高魔会有这么多种类型的糖,这不重要,重要的是都好吃。他们已经太苦了,我想喂他们吃世上所有的糖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【一之水果糖】


某日,花城大清早就出门了,也没提自己去哪。

谢怜坐在菩荠观里,镇定自若等他回来。

坐姿换了一个又一个,花城还是迟迟没有归来。有好几次,门忽然吱呀一声开了,谢怜期待地回头去看,结果发现是被风吹的。

他有些发愁地摸了摸那扇门,发现门轴的地方果然有些变形了。这还是他和花城第一次住在菩荠观的时候,花城亲手做的。


谢怜回到观内,翻了把柴刀出来,想试试看能不能自己把门修好。

他举起柴刀,对准门板边缘凸起的一块,比划了一番,然后用力斩下——

门板的角直接被削掉了。

片刻,又陆陆续续碎掉几块,破了个大洞出来。

谢怜扶住了自己额头。

他手劲真是太大了,生锈的钝刀在他手里,简直变成了什么杀人利器,本来还能遮风避雨的大门被他劈掉半拉,面目全非惨不忍睹。


谢怜默默把柴刀塞回了柴火栋,拉了一块蒲团出来,盘起双腿,两手抱膝地地坐在上面。

没坐多久,他又觉得有些无聊,偏偏这天也没有什么来求助的村民,谢怜更加觉得无所事事。

无聊的同时,他还有些饿了。


在厨艺上,谢怜一直秉承行动至上的核心理念,自己动手丰衣足食,马上就升起了火,站在灶台前摩拳擦掌。

正在他思忖做点什么好时,花城推门进来了。

不,那已经不能叫做门了,只能说是块轻轻一碰就会发出噪音的破木头。

花城脸上的表情混杂着惊恐、担忧和疑惑,无比复杂,他皱着眉问:“哥哥,这是怎么了?”

谢怜掩嘴咳了声道:“咳咳,我今天看到咱们家门坏了,就想修一修,结果越帮越忙了哈哈哈……”

花城道:“哥哥,我不是说这个……”

谢怜微笑:“嗯?”结果突然被呛了一下。谢怜这才感觉不对,四下张望着寻找怪味的来源,结果低头一看,发现是锅里的油已经烧干了,正冒出滚滚刺鼻浓烟。

谢怜:“……”

他和花城赶紧手忙脚乱地灭了火,把炒锅及时抢救了出来。

谢怜心疼地端起锅来查看,发现锅底并没有烧穿,顿时松了口气。


花城从灶台下起身,抹了把额头上的汗珠,然后道:“哥哥你是饿了吗?”

谢怜看了他一眼,没忍住笑了一下,然后赶紧调整表情,摸摸肚子道:“有点。”

花城从怀里取出一个小纸包,放在手心打开,里面是几颗圆滚滚的糖果。

花城捏了一粒,笑着对谢怜道:“要不要尝尝?”

谢怜点了点头,马上伸手去接。

正准备把糖果放在谢怜手心时,花城忽然发现自己指尖沾满了碳灰,沾得糖上也是脏兮兮的。

花城动作一顿,赶紧收手,道:“算了,这颗糖脏了,还是我来吃吧。”

谢怜赶忙抓住他的手,往自己的方向一带,趁着花城愣神的功夫,用嘴叼走了那颗糖。花城手上的黑灰粘在他唇边,像颗调皮的美人痣。

花城无奈道:“哥哥,脏了就不要吃了……”

谢怜道:“很好吃啊,好像是樱桃味的。”

花城道:“据说每一颗味道都不一样,我……等等,哥哥?”

花城微微瞪大了眼睛,问道:“我方才用这只手揩过脸的,哥哥,我脸上是不是沾上碳了?”

谢怜终于端不住了,捧腹大笑起来。


花城洗净了脸,过来和谢怜并排坐在了一起。

谢怜问道:“三郎,刚才你话说了一半,原本你想说什么来着?”

花城道:“没什么,只是想起每个味道的糖都只有一颗,有些想尝尝哥哥说的樱桃味的了。”

谢怜惋惜道:“早知道刚才掰开来分了……”说完,他又觉得不太对,花城好像不止是这个意思,他悄悄看了花城一眼,发现他果然正笑眯眯地盯着自己,眼神里尽是期待。

谢怜转开眼睛,心想,类似的逾矩之事也不是没做过……

想着,他捏紧了十指,又转向花城。

谁知,花城却突然起身了,口中道:“不远处有个集市,热闹得很,到处都是卖糖果的,哥哥你要不要去看看?”


谢怜道:“好啊。”便跟着起身了。

他舌尖卷着糖果,在嘴里打了个转,口腔里立刻弥漫开一阵甜蜜的味道。

结果一不留神,还剩一半的糖便被他不小心吞下去了。






【二之棉花糖】


出了菩荠观,谢怜就问道:“三郎可是要带我去鬼市?”

花城摇了摇头,不屑道:“那些东西怎么能吃?”

谢怜想道:百年好合羹玉洁冰清丸云云,好像比起“那些东西”也不强太多……


没走多远,花城就指着一处夜市道:“看,哥哥,到了。”

谢怜定睛一望,果然看见了一片辉煌灯火。

夜市上卖什么的都有,一个卖面具的青年很是热情,站在道路中央推销。他脸上戴着一个面具,脖子上挂着一个面具,手里又拿了十几个,全都不重样。

他看见花城走过来,直觉觉得这应该是个有钱人,马上迎了上去,摆弄着手里的面具,道:“公子,来一个吧,孙悟空蜘蛛精,关二爷阎王爷,什么样式都有!”

花城冷冷道:“不必了。”

青年又看到了花城后面跟着的谢怜,看出他们认识,就又对谢怜说道:“那这位公子呢——”

话说了一半,就被花城格开了手,又道了声:“不必了。”

青年回头瞪了花城一眼,也不再理他们,寻新生意去了。


花城拉着谢怜的手,快步走出好远,才道:“哥哥你不用在意他们。”

谢怜一开始看到花城这么大反应,觉得有些迷茫,随口应了句:“没事啊。”

随即,他明白了花城的用意,忽然觉得心里一阵甜意涌了上来。好像是刚才吞下去那半颗糖化在了身体里,让他整个人都变得甜了。


又向前走了一阵,看到一个卖棉花糖的小摊。

花城买了两个,一个递给谢怜,一个自己咬了一口。

谢怜伸出手指戳了戳,道:“确实挺像棉花的。”然后咬了一口道:”而且很甜。“

花城又咬了口糖,笑道:“嗯,真的很甜。”






【三之棒棒糖】


棉花糖小摊隔壁,也是一个卖糖果的小贩。

那糖果和刚才谢怜吃的有点像,圆溜溜的,不过这种糖看起来略大一圈,而且上面还带着根小棒。

花城的棉花糖还没有吃完,所以只是给谢怜买了一个拿着。


谢怜看着这晶莹剔透的糖果,道:“这种糖还挺方便,吃不完可以拿在手里,这样就不用担心浪费了。”

花城看了看他,道:“没关系,哥哥,你想吃多少都可以。”

谢怜笑了笑,没有说话。他伸出舌尖,舔了一口棒棒糖,有些惊喜道:“三郎,这个是樱桃味的!”

花城道:“……是吗。”

谢怜:“三郎刚才不是说想尝一尝樱桃味的糖吗?给你。”

说着,便把那颗糖递了过去。花城愣了一下,还是接过。

谢怜眯着眼睛,笑看花城的反应,惹得花城哭笑不得道:“哥哥,好玩吗……”

谢怜点了点头,表示“好玩”,然后继续看。

花城只得别过头去,背对着他,小心翼翼地尝了一口谢怜吃过的糖果。


许久,他回过头,垂着眼睫道:“好吃。”






【四之跳跳糖】


途径一个破旧的小摊,连遮风挡雨的布撑都没有,只是一块麻布铺在地上,上面摆着几个脏兮兮的小纸包,旁边一个眼神凶狠的老人靠着摊位。

谢怜问道:“大爷,请问这是什么?”

老人没好气道:“跳跳糖。”

谢怜:“跳跳糖是什么?”

老人:“买一包尝尝不就知道了?”


于是他们就真的买了一包。


糖纸包的层层叠叠,好不容易拆开,发现里面包的是一些看不出颜色的粉末,看起来极其危险。

花城道:“哥哥,还是别吃了,说不定是毒药呢。”

谢怜接过纸包道:“没事,毒药也毒不死我,买都买了,就尝尝吧。”

花城急道:“殿下!”

谢怜赶紧说:“三郎我开玩笑的!你别生气,我只是以前卖艺时候,跟一个卖跳跳糖的搭过伙,据说这种糖很好吃的,我一直想尝尝。当时那个人卖的糖也是这样的,所以肯定不是毒药。”

花城送了口气,道:“那就好。哥哥你快尝尝吧。”

谢怜点点头,就仰起头,把糖倒进嘴里了一些。

片刻,他神色古怪地弯下了腰。


花城赶忙伸手来扶他,却见谢怜一手捂着嘴,另一只手把纸包塞进他手里,用手指指里面的糖末,像是在示意他吃下去。

花城看了看谢怜的反应,感觉并不像是痛苦,于是便有些犹豫地把剩下的糖全部倒进了嘴里。

马上,花城便瞪大了眼睛,惊讶地看向了谢怜。

谢怜也正看着他的反应,眼睛里流转着的尽是笑意。花城嘴里像是一锅煮开了的水,不住翻腾着,他想开口说话,却腾不出空来,担心一张嘴就会让微小的爆炸声漏出去。只得也向谢怜一样,用手捂着嘴,静静等糖粉融化。


花城比谢怜吃的糖多,那一阵爆炸般的感觉自然也持续得久一些。

谢怜吃完了糖,轻声问道:“好吃吗?”

花城试着张了下嘴,还是失败了。只得默默点了点头——

好吃。






【五之粘牙糖】


谢怜身上还有几个铜板,趁着花城不注意时,去向一个老奶奶买了两块粘牙糖。

然后对花城说:“花城主,这个算是我请你的。”

花城接过,问道:“这是什么糖?”

谢怜道:“这个叫粘牙糖,以前收破烂的时候,帮着一家卖这种糖的赶跑了几次流氓,他们请我吃了好多。”

花城半晌没说话,好一会才道:“好吃吗?”

谢怜说:“好吃啊!三郎你尝尝?”

花城“嗯”了一声,便咬了一口粘牙糖。

谢怜赶紧伸手阻止:“三郎!太多了!”

花城疑惑道:“什么太……”

不是他话说一半突然停下,而是他实在是说不出话来了。

因为他的上下牙齿已经被粘牙糖牢牢黏在了一起。


谢怜也咬了一小口自己的糖,道:“这种糖,要一点一点吃才好吃。”






【六之橡皮糖】


吃完了粘牙糖,花城又买了两块五颜六色的糖果回来。

他自己留下一块圆形的,把另一块蝴蝶形的递给了谢怜,然后道:“据说这种糖叫橡皮糖。”

谢怜用两只手指捏起那块糖,惊讶道:“这个是软的?”

花城也捏了捏自己那块,道:“好像是的。”

谢怜看了看那块蝴蝶形的糖,想起了花城的死灵蝶,道:“还挺可爱的,不舍得吃了。”

花城已经把橡皮糖全部塞进了嘴里,一边咀嚼一边说道:“哥哥你也尝尝吧,很好吃的。”

谢怜笑了笑,道:“嗯。”






【七之酒心糖】


橡皮糖没吃完,天却下雨了。

白天开始刮风的时候,谢怜就猜到可能会下雨,但他这么多年风里来雨里去习惯了,完全没把这当回事。正在他想着要赶快回去时,花城已经撑开了他那把红伞。

伞很大,不知是不是错觉,不止是雨点,好像连阵阵冷风也被阻挡在伞外了。


两人正准备走时,忽然看到路边一个匆匆忙忙收摊的小贩。谢怜忙道:“三郎……”

花城不用他说,已经举着伞去帮那小贩遮雨了。谢怜站得离花城近了些,尽量多腾出些空间,让小贩的货物少淋湿一些。

巧得很,这小贩也是个卖糖的。


那些糖是黑乎乎的,有各式各样的形状,谢怜从没见过,便多看了两眼。

做生意的人对顾客好奇的目光最为敏感,小贩的职业病马上就犯了,对谢怜殷勤道:“公子谢谢你啊,不然我这一堆货真不知道要怎么办才好了,公子你看上什么了就尽管拿去吃吧。”

谢怜知道小贩也是善意,就不再客气,随便挑了一块放进嘴里。


谁知,糖里竟夹着某种冰凉的液体。

谢怜一开始没尝出来这液体是什么,就含在嘴里多品了一会。很快,他就反应过来——

是酒!

虽然喝的不多,但也算破了禁,谢怜一慌,喉头紧张,居然把这口酒就这么咽了下去。

谢怜连道几声“罪过”,然后假装淡定,背着两手,慢步向菩荠观方向走去。花城在他背后大声叫住他,道:“殿下?你去哪?”

谢怜这才发现外面还下着雨,于是原地转了一圈,用手遮着头道:“下雨了,我、我找个地方避雨。”

花城哭笑不得,把他拉回了伞下。

正好,小贩已经收好了东西,谢过他们二人后就离开了。


花城低声问:“哥哥,可是那糖里有什么东西?”

谢怜马上摇头,道:“没有。”因为害怕花城闻出他嘴里的酒气,又捂着嘴道:“什么都没有。”

花城看他的样子,知道他有什么为难的事,也就不再多问。

二人离菩荠观并不远,在雨下大之前就赶了回去。






【八之百无禁忌糖】


谢怜回到屋里,马上便点亮了蜡烛,突然想起,虽然吃了不少糖,但是晚饭还没吃呢,于是又跃跃欲试地走到灶台前,卷起袖子道:“三郎,你饿不饿,我这会灵感来了,给你做点东西吃吧。”

花城已经准备着帮他生火了,立刻道:“好啊,正好我也有些饿了。”


一阵兵荒马乱,谢怜的新灵感出炉了。

花城看了看锅里的东西,道:“感觉很好吃。哥哥,这次的菜叫什么名字?”

谢怜略一思忖,道:“叫百无禁忌糖。”

花城抚掌道:“好名字!我来尝尝。”

谢怜点了点头,用筷子在锅底上撬了一块百无禁忌糖出来,递给花城。

花城就着谢怜的筷子咬了一口,很轻松地嘎吱嘎吱嚼了起来,听声音活像在嚼一块石头。

谢怜关切问道:“味道怎么样?”

花城道:“好吃。很甜。”

谢怜放心道:“好吃就好。”

花城问道:“哥哥,你想尝一尝这是什么味道吗?”

谢怜笑道:“好啊。”说着,就又要用筷子去剜。

没想到,花城捉住了他拿筷子的那只手腕。

谢怜还没太明白发生了什么,就被人捏住了下颌亲吻。

唇齿纠缠着,各自的味道也弥漫到了对方口中。


谢怜终于尝到百无禁忌糖是什么味道了。

有些怪,好像混合了花香、果香,还有其他什么东西的香气,但又好像不是这些。

不过总而言之,确实是甜的。

片刻,花城松开谢怜,道:“哥哥,你喝酒了?”

谢怜顿觉脸上发热,赶紧撒谎道:“没有没有,我只是吃了很多糖。”

花城笑了一下,再一次吻住了他。

在他唇齿间轻声说道:“是,我们是在吃糖。”



【end】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伟大的人生导师魏无羡曾经说过,我们要勇于面对。

所以我会勇敢面对秀秀的刀,然后顽强地用糖来温暖自己。走过那些铺满刀片的路,然后在终点吃到的糖才是最甜的。

故事里的他们如是。

我们也如是。


评论(15)

热度(30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