亦清十六娘

我为喜欢的人说过最有底气的话,是我因为她变得温柔而坚定。

【魔道】不能迷信助攻

☆ 蓝大视角

☆忘羡、曦澄,双杰友情向

☆大学室友设定,羡羡叽叽江澄都是研一,蓝大研二


同款青春校园互怼日常戳前:

【魔道】我的基佬室友(1)

【魔道】我的直男室友(2)


【魔道】最受不了直男(3)

【魔道】最受不了基佬(4)


【魔道】直男需要助攻(5)

【魔道】直男很难助攻(6)


说明:

①括号内为建议阅读顺序;

②(1)(2)为同一时间线,(3)(4)为同一时间线,(5)(6)和本篇为同一时间线。


蓝大视角,依然比较平淡呢【跪……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01


江厌离捂着嘴,一脸不敢相信,看看蓝曦臣,又看看魏无羡,最后恍惚着说道:“你们先别说话,让我缓缓……”

蓝曦臣感觉有一只手紧紧握住了他的心脏,又用力掐了一下,让他一时头晕到有些喘不过气。

魏无羡似乎想要救场,用一只手搂了一下江厌离的肩膀,然后道:“别担心别担心,他也就是有这个意思,还没到手呢!八字都没一撇!而且我保证,他绝对不会勉强江澄的,他要是敢,我肯定第一个不愿意!对了,他是我跟江澄一个学校的同学,我们认识好多年了,江澄以前放、放假时还跟你提起过他,你记不记得!”

江厌离被他的语无伦次逗笑了,微微呛了一下,咳了两声才道:“是啊,江澄以前经常说起他的。”

见江厌离笑了,魏无羡神情放松了不少,挑了挑眉,道:“哈哈,是吧……”

他挠了挠头,又看向窗外,看起来有些疑惑。蓝曦臣想,兴许他刚才只是急着缓和气氛,跟往常一样随口瞎编,至于江澄到底有没有在家里提起过自己,他根本就不记得了。

但是江厌离那句话还萦绕在他耳边:江澄以前经常说起他的。

那只手悄悄撤走了,还顺便带走了一直积滞在他胸口的什么东西,让他觉得整个人都要飘起来了。

以至于江厌离接下来说的,让蓝忘机和魏无羡暂时回避的话,也好像是从另一个时空传来的。


小桌上只剩了蓝曦臣和江厌离两人。

江厌离咬着吸管,又喝了一口可乐。

杯子里发出了“咕噜咕噜”的声音,一连串深色的液体混着大量气泡爬上吸管。她晃了晃纸杯,里面冰块相互碰撞,哗哗作响。她有些遗憾地放下杯子,道:“没了……”

蓝曦臣看了看自己面前的汽水,把它推到江厌离面前,道:“我这还有。”

然后又补充道:“我还没喝过。”

江厌离笑了笑,接过蓝曦递过来的杯子,道:“谢谢你啊。刚下火车,有点口渴。”

蓝曦臣也笑了笑,心里却还是忐忑的。

他深吸了一口气,为了尽量显出自己的稳重,故意压低声音说道:“我——”

谁知,江厌离也同时说了句什么,见他开口,赶紧打住,眯起眼睛看着他,道:“你先说吧。”

蓝曦臣是没话找话,根本不知道说什么,赶紧推辞道:“不不,还是您先说吧。”

江厌离也不再客气,说道:“我刚才说,阿澄在家里经常提起你,是真的。”

蓝曦臣的胃猛地抽了一下。

江厌离继续说道:“特别是刚上大学时候,经常提起学校的一个师兄,说他很可靠、优秀,又才华出众。这些话他大多都是单独跟我说的,所以阿羡可能并不记得了。

“他没提过那个师兄的名字,不过现在看来,应该就是你了。”

蓝曦臣觉得耳朵有些热,赶紧偏头望向窗外,结果正巧看到蓝忘机揩去魏无羡脸上的奶油,然后送入自己口中,还自以为没人看到的一幕。

他觉得耳朵更红了。

好在江厌离并没有往那个方向看。蓝曦臣有些不合时宜地想道:恐怕等不到他们两个自己开口,就会被周围的人看出端倪了。


蓝曦臣忽然想起自己之前曾经对蓝忘机说过的话:有些话还是要说出来。如果你不说,他也不问,就永远没有结果。

真是说的比做的容易百倍。

不过道理却是十二万分的明晰——

说了,结果可能并不好。

但是不说,就永远没有结果。

蓝曦臣看了一眼江厌离的眼睛,她也正巧看了过来,见他神情严肃,带有些鼓励意味地笑了笑。

蓝曦臣把视线沉下,看着她鼻子左右的某个位置,笃定道:“我是真心的。”

江厌离马上回答道:“嗯,真心的就好。”

蓝曦臣又等了一会,见江厌离还是没有再说什么,有点不敢相信地问道:“您……没有其他什么想说的了吗?”

江厌离摇了摇头道:“说实话,我确实很震惊。如果要我来选的话,我当然更希望阿澄能和一个喜欢的女孩子在一起,因为这样他可以不用那么辛苦。

“但是喜欢不喜欢是你的事,而接受不接受是阿澄的事,我……我说了并不算啊。”

蓝曦臣半晌说不出话来,最终还是道了声“谢谢”。





02


还没到学校,魏无羡就把江澄重新拉进了美男群。

什么也没说,只是发了一张照片上去。很快,江澄就回复道:“你什么时候回宿舍?”

蓝曦臣点开图片看了一眼,里面是一个小小的米色碎花保温饭盒。是江厌离带来的汤。

魏无羡下面接了一句:“路上碰上蓝曦臣他们兄弟俩了,一块帮着接了厌离姐。既然有吃的,也不好不跟他们分,见者有份嘛!

“你过会下楼来呗,记得带几只碗。”

过了差不多一分钟,江澄才发了个“哦”过来,然后又问道:“去哪?”

蓝曦臣抢过话语权,打字道:“去我实验室吧,今天没人。”

又过了一阵,江澄回复了个“好”。

蓝曦臣把手机放回口袋,心道:江澄今天说话还真是言简意赅……


不过他的话本来就不算多。尤其是跟魏无羡比起来。


实验室果然是空的。

虽然没人做实验,但空气里还是弥漫着一股化学试剂的气味,蓝曦臣一进门,就径直去里面打开了排风扇。

然后把保温盒里的汤倒在一个干净的大烧杯里,开了酒精灯加热。


江澄背着双肩包,一言不发地从里面摸出来了两只碗,一只自己用,一只递给了蓝忘机。

魏无羡挤过去道:“我的呢?”

江澄没好气地道:“你的?你的碗半年没洗了!上次吃完泡面就扔在阳台上,现在里面都长一层白毛了!怎么,难道要我给你洗吗?”

魏无羡:“你不是有两个饭盒吗?干嘛不借我一个?”

江澄指了指蓝忘机面前的塑料饭盒道:“是啊,我是有两个碗,但我不想借给你。”

魏无羡:“……”


蓝忘机默默地把江澄递给自己的碗推到了魏无羡面前,魏无羡立刻笑嘻嘻地接过了。

江澄用鼻子哼了一声,然后道:“你这个……你……”

魏无羡蹭过去,咧着嘴道:“哈哈哈我这个什么?我来帮你说吧!我这个死基佬对不对?好的我知道了,你翻来覆去不就会骂那么几句吗,没有一点新意!”

江澄又低头看向书包,不知在翻找些什么,低低地道了声:“滚。”

蓝曦臣盯着江澄格外阴郁的脸,心里爬上一种不祥的预感。

不过又看了看蓝忘机和魏无羡,二人倒是神色如常。

他心中念道:兴许是我想多了吧……


魏无羡找了张圆凳坐下,摆弄着饭盒的盖子,道:“江澄,不是跟你说了一共有四个人吗?你就拿了两只碗,我们怎么分?”

江澄窸窸窣窣地翻了一阵,从包里翻出两个茶杯出来,“哐铛”一声砸在实验台上,道:“喏!这不就四个了?”

魏无羡:“……”


江澄拿出来的是两个塑料茶杯。

刷牙用那种。

不对,应该说,本来就是魏无羡和江澄两个人正在用的刷牙茶杯。

魏无羡拿起自己那只,端详了一番。一股子牙膏的薄荷味不说,杯口还沾着一缕一缕白痕……

他不动声色的把那只方形的饭盒推回蓝忘机面前,自己举着茶杯道:“你用这个吧,我的刷牙茶杯……还是我自己用。”


江澄倒是没有洁癖,谁用了他的饭盒,谁用了他的杯子,统统都不在意。


蓝曦臣却是稍稍紧张了一下。

桌子上还剩一只孤零零的塑料杯,那自然就是他用的了,看起来比魏无羡的好一些,至少外面没有沾着牙膏痕。

不过——蓝曦臣用三只手指捏住茶杯耳朵,把它端了起来——这可是江澄的……

私人物品。

蓝曦臣在余光里看到,魏无羡和蓝忘机都有意无意地瞟向他这边,似乎有些担心他会沉不住气。

他动了动四肢,换了个姿势倚靠在桌沿上,努力使自己看起来自然一些。


江澄用筷子敲了敲不锈钢碗边,不耐烦道:“汤呢!”

蓝曦臣等人这才恍然大悟:对哦,我们是来分汤的。


江厌离煮的汤在烧杯里沸腾着,显得有些寂寞。





03


第二天就是蓝曦臣的毕业典礼。


江澄来了。

远远的,在跟一个不认识的人合影。

他拍完照,转了个身,目光漫无目的地在人群中扫过,然后,突然与他四目相对了。

江澄脸上的笑容还没有收起,这么一看,倒像是在对蓝曦臣笑了。

蓝曦臣捏紧了手机,沉下心,决定至少要跟江澄也合张影。

他刚迈出一步,就又被人叫住了。是一个已经毕业了,但是专程来参加师弟师妹毕业典礼的师兄。

蓝曦臣不得不停下来,跟师兄寒暄了两句。


可是再抬眼时,江澄已经不见了。


蓝曦臣正在广场四下寻他时,变天了。

人越来越少,蓝曦臣却还抱着一点希望:如果人少了的话,找他就会容易一点了。

于是他把礼服和礼帽塞进袋子,匆匆交给室友,就到广场出口去等着了。


蓝曦臣站在那里时,想起了很多事。

上大学以来,他和江澄的交集其实还挺多的。

迎新晚会,学校、学院的各种比赛,科研项目……其实一直都有各种联系。

不知是因为不那么紧张了,所以开始玩手机,还是想着玩会手机就能多少消除一点紧张的情绪,蓝曦臣不知不觉间,已经打开了手机相册,一页一页翻了起来。


蓝曦臣一直有定时整理相册的习惯,各种照片分门别类,查看起来非常方便。

所以他很快发现,自己居然一直没有和江澄的合照。

可能是因为他不是个喜欢拍照的人,江澄也不是。总之,哪怕是活动后的大合影,或者是部门内的合影,两个人都从未同框过。


下雨了。

蓝曦臣赶忙从包里拿出一把伞,撑在头顶。

江厌离有句话说的很对:学校是个好地方。多了一堵围墙,就让人和人的距离看起来没有那么远了。


大学同学的几年,甚至给了蓝曦臣一种错觉。好像一辈子都会如此,江澄会一直尽在咫尺,他有无数的机会去接近、去追求。

不是的。

毕业典礼上那种热烈而伤感的氛围,无比残酷地向他昭显着一个事实:现状不会一直持续下去的。

在大学里都无法接近的人,出了校门又能怎么样呢?

只会越来越远,最后再也不见。


这样不行。


蓝忘机和魏无羡此时刚好从广场出来了。而从蓝曦很的角度可以看到,广场上已经没有别人了。

江澄不知何时已经离开了。

蓝曦臣特地询问过魏无羡,江澄这学期的考试已经结束了。这样很好,不用担心打扰到他。


魏无羡专程叫住他,问他喜欢江澄哪里,他觉得有些好笑。

这个问题无论问谁,都不会有答案的吧。

问蓝忘机也好,问魏无羡也好,喜欢对方什么,又怎么说得清楚?

喜欢就是喜欢上了,没有那么多为什么。





04


蓝曦臣撑着伞,凭着一股冲动走了好远,忽然发现他竟不知道上哪里去找江澄。

不知不觉走到一棵玉兰树下,大树枝叶繁茂,将下面一方地面严密保护起来,让它不那么快被雨淋湿。

他绕过这棵玉兰树,正准备给江澄打个电话。一抬头,却刚好看到空荡荡的路上走着一个身影。

那人撑着把深紫色的伞,走得有些心不在焉,一边的肩膀已经湿透了。

他轻声念道:“江澄……”

好像这样念一下,就能帮他下定决心。


蓝曦臣喉结滚动两下,快步跑了起来。

这条校道中间有一个还算陡峭的上坡,让它和下层的网球场拉开了一段垂直距离。为了保护过往师生的安全,校道临近球场的一侧加了护栏。


雨水顺着道路的斜面向下冲刷,很快就打湿了蓝曦臣的鞋袜,但他满不在乎,只想快些追上前面那身影。

在快到坡顶的时候,终于,那背影看起来似乎触手可及了。

但是蓝曦臣停了下来。

他站在那里,微微低下头,深吸了一口气,然后大声喊道:“江澄!”

声音依然不算大,又和着滂沱雨水流走太多。

可这一声依然用尽了他毕生的勇气。


前面的人停了下来,慢慢转过身来。

蓝曦臣走近了一些,却仍然离他两三米远。

他恢复了平时的音量,紧绷着身体,尽量使声音听起来平静一些:“江澄,你听我说一件事,很快就说完了。”

那人没有说话,但也没有扭头就走。

蓝曦臣把这当成了“默认”的意思,悄悄润了润干涩的喉咙,然后说:“我喜欢你。”


雨下得更大了,这四个字却显得无比清晰。


那人抬起伞沿,露出的正是江澄那张阴鸷的脸。

或许是猛然降温的缘故,他的嘴唇微微发白。就是这样的一张嘴,轻轻吐出了几个苍白的音节:“我知道啊。”

他干脆扔掉了手中的伞,任雨水打在脸上身上。

说道:“就是因为知道,才故意躲着你的。你难道看不出吗?”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我回来了。

十一点半交了卷子,下午跟舍友一起浪了半天,晚上回来又在宿舍一块看了电影,结果还是觉得好空虚,于是……就……选择了……产粮……

呵呵呵呵呵呵呵……


下一章江澄视角《直男没那么直》,听名字就知道肯定甜!

相信我!绝对超级甜的!


还有好多坑啊……我得慢慢填了……


评论(33)

热度(77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